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摘金破表,揚威國際,第9屆國際展能節我國勇奪10金4銀2銅1特別獎。

眾所矚目的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於法國波爾多盛大舉辦,我國代表團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親自領軍,選派25位國手參加25項職類競賽,與來自35個國家、520位身障選手一較高下。本屆競賽於法國時間3月26日21時圓滿落幕,我國總共獲得10面金牌、4面銀牌、2面銅牌及1項特別獎,成績斐然,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國手們一口氣拿下10面金牌,為我國參賽有史以來,獲金數最優的一屆,已刷新歷史新高!

本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中,有母子檔獲選為國手一同參賽,母親汪必珍為籐藝職類國手,獲得銅牌;至於我國首次參賽之基礎家具製作職類,則由其子李政軒以黑馬之姿勇得金牌。而背後促成他們母子參賽的推手,則是是李正軒的父親李介洲,他為第7屆家具木工職類的金牌國手,一家三傑,揚威國際。

我國首次摘下金牌的職類,還有工業電子、男裝、資料庫建置等,其中工業電子職類國手陳漢昇為自閉症者,透過母親用心養育與陪伴,啟發他對電子的興趣及天份,參賽時穩如泰山、專注的眼神令人動容。連續二屆獲得金牌的職類,包括基礎女裝、陶藝、電腦程式設計、西餐烹飪等4職類,證明了臺灣的實力果真不容小覷。

素有身障技能奧運之喻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我國自第1屆即持續參與、征戰各國,歷年來成績亮眼、獲獎連連,於上(第8)屆為止,已拿下99面獎項,今年累計得獎數已突破100面獎牌的里程碑,讓各國刮目相看,也突顯出國內對於專業技能培育的用心。

勞動部對於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不餘遺力,運用個案管理服務,依身心障礙者能力及需求,有效連結及運用各種職業重建服務資源及多元化服務措施,使身心障礙者在初次尋職或轉換職場等職業重建過程中,獲得連續、完整的個別化專業服務;另外,並推動獎助僱用、進用績優表揚,以及補助職務再設計措施,鼓勵公私立單位建構友善勞動市場並僱用身心障礙者,以協助其適性就業。

勞動部表示,身心障礙者是社會的一份子,這次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們的優異表現足以證明,身心障礙者的能力與一般人相較毫不遜色。而對於目前職業能力尚無法直接就業,或有學習第二專長需求的身心障礙朋友,勞動部推動辦理多元化職業訓練,除辦理專為身障者設計規劃的職訓專班外,也鼓勵身心障礙者參加與一般民眾一起訓練的融合式職訓,參訓期間提供無障礙軟硬體設施,以及個人所需之手語翻譯、視力協助等協助服務,排除身障者參訓可能面臨的環境障礙,拓展參訓職類選擇,以全方位服務協助身障朋友建立專業職能、充分參與社會,進而在職場上獨立自主、發揮長才。

我國代表團全員將於3月29日下午返抵國門,勞動部訂於4月9日假臺北國軍英雄館舉辦頒獎典禮,並準備獎狀及千萬獎金頒發獲獎國手,獲得金牌國手獎金新臺幣100萬元、獲得銀牌國手獎金50萬元、獲得銅牌國手獎金30萬元、獲得特別獎國手獎金5萬元,歡迎各界踴躍觀禮。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