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災勞工復工或再就業,免費服務報你知。

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職業災害失能給付每年約3,500人次(含交通事故),另依勞動部104年職業災害失能勞工就業關懷調查統計結果,推估每年約有近800名職災勞工可能有復工或再就業相關協助的需求。勞動部針對職災勞工職業重建提供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等相關協助,可針對職災勞工之狀況及需求提供即時、適切的幫助,據統計積極參與配合之職災勞工,復工率更高達八成,勞動部呼籲職災勞工及其雇主,可善加利用這項免費資源。

以高雄市一家電子產業工廠擔任維修員之小曾為例,其於工作時不慎從高處摔落造成腦外傷及顱內出血,在送醫手術處理後進行復健,勞動部職安署補助各縣市政府設置的職災個案管理員主動赴醫院訪視,提供職災相關法令的權益諮詢,並積極協助其向雇主請求薪資補償及申請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即時給予精神上與實質上的幫助。經過數個月醫療及復健,小曾狀況已漸穩定,但仍有下肢平衡不足、手指靈活度不佳,與聽力些微受損等情形。為了能儘快復工,透過勞動部職安署補助高雄長庚成立的職能復健單位,由專家晤談及評估小曾工作能力後,協助與雇主溝通,將工作調整為電腦文書處理,並以此為目標進行工作能力強化訓練;高雄長庚專業團隊另配合至小曾的工作場所進行訪視,輔導雇主申請該事業單位工作場所中所需的輔助設施,並進行職務再設計,協助其順利返回原單位復工。

為以個案管理方式提供職災勞工個別化的深度服務,勞動部職安署於各縣市政府推動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並另委外設置「職災勞工諮詢專線」,主動關心聯繫職災勞工,瞭解其需求並提供相關諮詢及資源轉介連結服務;為協助職災勞工復工或再就業,勞動部職安署除補助臺大醫院、臺北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等15個機構成立「職能復健單位」外,亦連結委託設置之全國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職能復健相關服務。換言之,職災勞工如有復工協助需求,透過各地方政府之職災個管員、「職災勞工諮詢專線」、各「職能復健單位」及「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其網絡醫院」等,均能接受到復工前所需的各項專屬的整合性服務。

勞動部表示,職災勞工罹災程度、醫療復健情形、身心狀況、原工作單位及與雇主端的溝通協調等,均會影響職災勞工的復工,每一名職災勞工的復工計畫需量身打造並由專業團隊負責執行。勞動部職安署除提供復工協助服務外,也結合公私立醫療單位、民間團體、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職災勞工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相關協助。而職災勞工如無意返回原職場有再就業的需求,則轉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就業輔導體系,提供包括職業訓練、創業輔導及就業服務等相關協助。

勞動部強調,勞工是雇主最重要的資產,為職災勞工安置適當之工作,並提供其從事工作必要之輔助設施,是雇主的法定責任。事業單位或職災勞工針對復工協助措施如有相關需求,可洽詢各地方政府職災個管窗口或職災勞工諮詢專線電話:0800-001-850(各地職災勞工主動服務計畫窗口、職能復健單位、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如附件)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4-2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422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職能復健服務單位資訊 odt
  • 1050422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工健康服務中心 odt
  • 1050422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聯絡窗口 odt
  • 1050422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職災勞工主動服務計畫服務窗口 odt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