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紀念「五一」勞動節, 行政院張院長親自頒發51位模範勞工並向全國勞工致上最高敬意。

勞動部為表彰模範勞工與簽訂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特別於五一勞動節前夕(26)舉辦「105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以肯定勞工朋友對國家發展和社會經濟的努力與貢獻,行政院張善政院長並親自蒞臨會場,與現場數百名嘉賓一同為51位全國模範勞工楷模及32家團體協約簽訂單位喝彩!

張院長於致詞時,首先恭喜51位模範勞工,因為各位在工作崗位上的卓越表現及辛勤付出,得到這殊榮,實至名歸,此外並對去(104)年度締結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表達高度的嘉勉與肯定,也充分體現了勞資和諧、共生共榮的精神,去(104)年簽訂團體協約之工會計45家,除較103年的22家成長2倍外,更創下歷年最高的記錄。整體而言,團體協約所涵蓋行業範圍及內容之深度均勝於以往,足見我國勞動關係逐漸走向勞資攜手分享利潤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自主勞動關係。

勞動部長陳雄文則於致詞中強調,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不僅是要表彰當選的模範勞工在工作上的優異表現,同時也是藉此機會向全國勞工朋友們致敬,感謝勞工們對這塊土地的付出與貢獻。部長並表示,他擔任勞動部部長約20個月任期中,帶領勞動部工作團隊為勞工權益而努力,包括將基本工資調整至20,008元,時薪調整至120元,擴大勞動基準適用範圍至850萬人,占全體受僱總人數(893萬人)已達95.2%,另外將已逾9年未調整的勞保投保薪資上限調高為45,800元,提升勞工請領給付的權益。這些努力期能為全國勞工朋友們打造一個「所得安全、就業安全、工作安全」的勞動環境。

勞動部表示,藉由今天舉辦的「勞動最光榮,你是真英雄」五一表揚活動,肯定廣大勞動者一直以來對於國家安定、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貢獻。而今日獲選的51位模範勞工是在激烈選拔過程中脫穎而出,雖然來自不同的產業,但相同地方就是在職場上有追求卓越及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每一位模範勞工背後,都有值得國人肯定及效法之處。其中如六年級生的黃芝勤,雖然年紀輕,但她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投入多數人不願投入的禮儀師工作已逾17年,工作之餘,為了傳承傳統禮俗,除擔任「喪禮服務技術士乙級證照自費輔導班」講師外,也透過專研進修喪禮告別式取得博士學位,以藉由提升禮儀師的專業形象,足為全國勞工之表率。另於天主教耕莘醫院擔任副護理長的黃威智,在工作上對病人體貼照料,其視病如親的工作態度,取得工作夥伴、病人及親屬的信任與感謝,除工作上克盡職守外,持續充實自我專業知能,並獲臨床教學表現優良教師等殊榮,同樣值得國人學習。

另外,今天出席受獎的團體協約勞資雙方,從傳統製造業,到先進科技業,還有多元服務業,涉及產業範圍極廣。又,從簽訂的內容觀之,有許多優於勞動法令的條件約定,例如女性勞工妊娠未滿3個月流產得請有薪產假,還有利潤分享條款,例如企業於年終結算時,分配員工紅利不得低於5%。此等條款皆大幅為勞工朋友爭取到更優厚的勞動條件及福利。

勞動部最後表示,未來仍持續推動各項勞工權益政策、期待勞工能創造企業更大利潤,企業則能分享更多利潤給勞工,營造勞資雙贏,共創臺灣繁榮與安康的新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4-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1_邱文生(企產業)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2_黃威智(企產業)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3_陳懷恩(職業工會)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4_黃芝勤(職業工會)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5_游魏碧(會務人員)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6_葉品言(會務人員)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7_林美英(工會領袖) odt
  • 1050426勞動部勞動關系司新聞稿_附件8_黃進丁(工會領袖) odt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