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5年第二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

  • 事業單位預計1057月底人力需求較4月底淨增加27.5千人
  • 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加6.4千人較為明顯。

 

為了解民國105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況,勞動部於105年4月25日至5月13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辦理「105年第2次人力需求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87家,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事業單位預計1057月底較4月底淨增加27.5千人

有17.40%的事業單位表示,105年7月底將較4月底增加人力僱用、70.96%需求不變、7.96%無法預估、3.69%將減少僱用;在僱用人數方面,105年7月底預計増加僱用35.4千人、減少僱用7.8千人,計淨增加27.5千人。雖然全球需求疲弱、國際競爭加劇等不利我國出口的因素依然影響人員進用,但時序即將進入暑假消費旺季,應市場之需仍有部分人力需求。

二、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淨增加6.4千人最多

與105年4月底相比,7月底預計在工業部門淨增加6.4千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21.2千人。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6.4千人較為明顯(主要有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1.4千人、食品製造業淨增1.0千人),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淨增6.0千人、住宿及餐飲業淨增4.7千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淨增2.4千人。

三、按職類別觀察,以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淨增加8.4千人最多

與105年4月底相比,7月底各職類中以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淨增加8.4千人最多、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7.7千人次之、再次為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3.7千人。

四、整體來看,增加僱用人力的原因以「退離者補充」及「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為主,各行業依特性略有不同

105年7月底預計將比4月底增加人力需求的事業單位中,有31.27%是因「退離者補充」,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8.38%。

依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增加僱用的原因以「退離者補充」占33.73%最多,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9.45%,「提升勞動條件」占23.43%再次之;批發及零售業有30.67%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28.54%因「退離者補充」、25.65%因「提升勞動條件」而增加僱用;住宿及餐飲業因「即將進入本產業旺季」和「退離者補充」而需增聘員工的業者分別占43.06%、19.84%;至於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最主要原因為「提升勞動條件」占45.65%,其次是「退離者補充」占39.58%。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6-0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0607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 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