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回歸中央二十載,戮力為民服務不懈怠。

勞工保險於民國393月由臺灣省政府創立開辦,由省屬「臺灣人壽保險公司」成立「勞工保險部」負責辦理。47 年中央立法《勞工保險條例》,仍委託臺灣省政府辦理,隨後於49 年成立「臺灣省勞工保險局」,59年更名為「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76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成立後,設置勞工保險處負責勞保法規訂定和業務執行之監督,但勞保業務仍由臺灣省政府繼續辦理。

84年全民健保開辦後,勞保的普通事故醫療業務移撥健保局辦理,勞保局保留職災醫療及現金給付業務部分,業務相對單純。此後,勞保局即專注於改造內部組織與提升服務效能。8571日起勞保業務收歸由中央辦理,「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正式更名為「勞工保險局」,隸屬於勞委會,回歸憲法中「全國一致性的業務應劃歸中央來管理」的規定。

完成每項艱鉅任務

勞保局改隷中央以前,除勞工保險業務外,受託辦理的業務有積欠工資墊償業務、農民健康保險業務,以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發放等。85年改隷中央以後,又陸續被賦予、受託多項社會保險及勞動保障業務。881月開辦勞保失業給付業務,914月開始受任辦理職災勞工保護補助業務,916月起受託辦理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敬老津貼發放業務,921月開辦就業保險業務,947月勞退新制業務正式開辦。9710月開辦國民年金業務,讓以往未能納入社會保險安全網的國民,也能享有社會保險的好處,並獲得老年生活的保障。981月勞保年金制度正式開辦,透過定期性且持續性的給付,永續照顧勞工退休生活。目前勞保局的服務對象近1,500萬人,涵蓋勞工、農民及25歲以上的未就業國民,每月發出的年金金額高達230億元,保障290餘萬人的老年生活。

勞保局一路走來,接受重重的挑戰,為臺灣的社會安全體系把關,也完成了一個個艱鉅的任務。

提升優質多元便民服務

勞保局除戮力完成每項任務外,更從便民、效率、創新的角度出發,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務,如857月原設於各縣市的「連絡處」更名為「辦事處」後,87年成立「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全功能的「單一窗口」服務;89年起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非法勞保黃牛進行查處;896月推動作業標準化,使業務流程更加順暢便捷;902月成立「電話服務中心」提供專業化的諮詢服務;904月透過組織結構調整,簡化承保作業流程,以分工合作、一貫作業方式,提供完整服務。

此外,還有主動通知民眾申請給付、津貼或辦理續保手續,保障個人權益;推出手機簡訊即時通知完成收件手續,並新增「勞保老年一次給付」通知收件服務,提醒民眾審慎選擇;推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合一申請書,續保比率也大幅提升。其他如簡化申請給付手續、免附身分證及出生證明,及開放民眾可持勞保、勞退繳款單至全省4大超商繳款等便民服務。而在莫拉克風災、高雄氣爆、澎湖空難及八仙塵爆等歷次重大災難發生時,勞保局也採取各種緊急應變權宜措施,在第一時間動員各地辦事處人力主動服務,使受災者及家屬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社會保險保障。

網路服務不斷創新便捷

勞保局也善用網路、智慧型手機、簡訊等科技提供多項創新服務,例如:設置「e化服務系統」推動網路申辦服務,節省申辦的人力及時間;推出「勞動保障卡」,方便勞工在ATM或網路查詢及列印勞保與勞退資料;先後建置完成「勞保老年給付金額臨櫃試算系統」、「勞保年金網路試算系統」及「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系統」;積極推動申請給付免附證明文件,進而開放部分給付項目上網申辦,提供勞工朋友使用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勞退核發金額及申辦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與老年給付以及勞工退休金,亦可於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期間,以自然人憑證查詢個人繳納勞、就保保險費資料;與金融機構合作開辦網路銀行繳費業務,提供民眾繳費方式的新選擇。

又如勞保局官方網站內容、版面,緊貼民眾需求和法令修正,不斷更新調整;以及開設臉書粉絲專頁,與粉絲密切互動,利用社群力量,加速推廣勞保局業務訊息,讓更多人了解勞保相關議題,進而維護自身權益,目前粉絲人數已累積至56萬名;推出網路懶人包,幫助民眾在遇到類似問題時提供快速解答;推出行動服務APP,讓被保險人隨時可以查詢自身保險現況及各項權益資訊;另外,配合經濟部「公司(商業)設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網站」上線,單位透過該網站申請設立公司,同時能成立勞(就)保投保/勞退提繳單位,且可即時申報員工加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推動電子帳單服務,響應節能減碳政策等。

資源雖有限,服務無止境

勞保局是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單位,服務本來就是天職。回歸中央這20年來,持續秉持主動服務的精神,善用科技創新便民,與時俱進,不斷致力推出主動、多元化的為民服務,無時不斷自我要求、用心設法,利用有限的資源,為將近1,500萬的民眾提供最佳品質的服務。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6-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