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月領? 請務必審慎勾選給付項目。

勞保老年給付選擇一次領?月領?勞工可依自身需求作出選擇,但是依照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項規定,老年給付一經勞保局核付,即不得變更給付項目。勞保年金自98年施行迄今已有7年,仍偶有勞工在老年給付款項入帳後才反悔,並以勾選錯誤或非本人意願等為由,要求改領致衍生許多紛擾。據了解,主要是因勞工委託投保單位代為填寫老年給付申請書,溝通不良加上未詳細確認給付項目或意願改變等因素,等領到錢後,才發現選擇錯誤,但是已經無法變更了。

 

為了提醒勞工朋友在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前,審慎考量做出正確的選擇,勞保局多次修訂勞保老年給付申請書,除在申請書正面以紅色粗體字標示出提醒事項,提醒勞工朋友們申請前請先行試算老年給付金額,以做為選擇的參考外,另在今(105)6月再次修訂勞保老年給付申請書,增列並加強標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簽名欄位,及加註「詳閱資料後本人正楷親簽」,以提醒勞工朋友填寫申請書時應詳加確認並親自簽名。

 

勞保局特別提醒勞工朋友,勞保老年給付是勞工朋友退休後的經濟生活保障,一定要審慎考量後再提出申請,申請時應儘量由本人親自填寫勞保老年給付申請書,如果實在無法親自填寫,須由投保單位代為填寫時,務必審慎檢查填寫內容及勾選的給付項目等資料無誤後,由本人親自簽名並加以確認,讓自身權益多一層保障。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7-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