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高風險勞工預防職業病,請把握勞保免費健檢!

為維護被保險人健康,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勞保局每年主動發函可能從事高風險行業之16千餘家投保單位所屬從業勞工進行健康檢查。凡合於規定的被保險人均有權受檢,以便及早發現職業病,而能早日治療。

 

勞保局表示,勞保健檢對象為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2條所訂的高危害作業勞工,如勞工從事高溫、噪音、粉塵及異常氣壓作業等,另外勞工如接觸鉛、苯、石綿、錳、鎘等製造、處置或使用,也是屬於職業病高風險族群。由於預防職業病健檢主要是針對從事不同的危害作業而提供不同的檢查項目,與一般健檢不同,例如石綿作業者檢查項目包括肺功能檢查、皮膚呼吸等檢查,苯接觸者則進行血液系統、血球容量、紅血球及血小板等檢查。

 

勞保局為提升健檢率,自105年起將健康檢查證明單有效期限由開具後延長至翌年3月底,今年起更將健檢相關訊息通知企業工會,希望督促雇主確實為勞工安排健檢。勞保局呼籲雇主,把握下半年申請免費健檢的機會,維護被保險人健康。有關預防職業病健檢作業程序及應注意事項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查閱。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7-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