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提供《勞動基準法》多元輔導服務,歡迎事業單位及工商團體申請。

為積極協助事業單位遵守勞動基準法令規定,勞動部日前已選列觀光產業及旅宿業完成首波6場次「集體輔導」,近期將針對各工業區廠協會所提需求實施輔導,並將選列「綜合商品零售業」、「醫療保健服務業」及「社會福利服務業」等業別擴大辦理。

勞動部表示,「勞動基準法令輔導實施計畫」自今(106)41日全面展開後,除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專人到府服務的「臨場輔導」及「申請輔導」外,該部也已先針對觀光產業及旅宿業,分別會同各縣市相關主管單位辦理「集體輔導」,針對業者所提疑義與意見進行說明,同時也提供事業單位整體性法令輔導協助,例如,工作彈性化措施及人力適當調派等,以確保勞工權益,又能兼顧企業營運需求。

此外,勞動部自《勞動基準法》新制上路迄今,已結合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辦理勞動基準法令宣導說明會538場次,參與人數逾5萬人,有關各界所提意見或建議,該部均錄案作為訂定該法施行細則及擬具相關函釋之參考。不過,近來在輔導過程中,也發現大多數企業所認難以落實法令之態樣,多屬不諳法令或對相關規定有所誤解所致,該部職安署特別彙整業界常需使用到的表件或常詢問到的疑問,以文件範本及影音檔格式製成「《勞基法》『週休二日』輔導工具包」,內容包括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出勤紀錄、自主檢視表及常見問答集等,置於該署官網提供事業單位參考運用。

勞動部強調,本輔導計畫之目的,係為協助事業單位理解法規內容,並進行調適,以健全勞動條件管理制度。因此,各事業單位或相關產業公(協)會等工商團體如對落實勞動基準法令有所疑慮或困難者,均歡迎透過「1955」服務專線或各地方政府窗口尋求協助,該部及各地方政府將依據個別產業特性,透過焦點座談方式釐清產業疑慮,進而協助業者調整企業體質,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4-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