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薪資大事報你知!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上線!

勞動部為提升薪資透明度及掌握大專以上畢業生(簡稱大專畢業生)就業情形,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使用者可透過本網站儀表版(將多個資訊呈現於一個版面),進行視覺化多維度資料查詢及下載,快速了解參加勞退新制勞工及近五年大專畢業生之縣市別、行業別之勞工退休金新制月提繳工資水準及變動趨勢等資訊,並可提供各就業服務機構輔導大專畢業生就業。本網站即日起上線提供使用,歡迎各界多加利用(https://yoursalary.taiwanjobs.gov.tw/)。

 

本網站運用本部勞工退休金新制(簡稱勞退新制)月提繳工資及大專畢業生就業追蹤系統二大資料庫,建立「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系統,以參加勞退新制勞工及近五年大專畢業生(隨畢業年度更新,目前提供101年至105年畢業者)進行多面向探討,另綜合彙整建立縣市重要指標以供參考,詳如本查詢網主要統計結果。

 

查詢網主要內容涵括如下:

(一)參加勞退新制勞工薪資行情:

  1. 整體分析:依縣市、行業、年齡及員工規模等單一或多維度交叉方式查詢勞退新制之提繳事業單位家數、提繳人數及平均勞退提繳工資。
  2. 行業展望:依勞退新制提繳事業單位家數、提繳人數或平均勞退提繳工資,分別查詢近3年成長最快之大行業或前20名中行業。
  3. 產業聚落(各行業之縣市別分布):以臺灣地圖查詢個別行業(大行業及中行業)於各縣市勞退新制之提繳事業單位家數、提繳人數及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情形。
  4. 縣市產業發展(各縣市之行業別分布):透過樹狀結構圖觀察個別縣市各行業(大行業及中行業)勞退新制之提繳事業單位家數、提繳人數及平均勞退提繳工資。

※本查詢網之地區別資料係依提繳單位登記地址所在之縣市予以統計。

(二)近五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可依統計期及畢業年交叉方式查詢指定年月之所有畢業生或各年畢業生於指定年月之就業狀況。

  1. 就業流向:透過階層圖查詢指定統計期、畢業年及戶籍縣市之畢業生於國內及境外人數、服役、投保公保、農保、勞保、仍純粹在學或未投保等就業流向資訊。
  2. 全時薪資:查詢指定年畢業生全時工作者平均勞退提繳工資變動情形,並可依行業別、學門別、工作縣市、教育程度等了解其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概況。
  3. 轉職:查詢各年畢業生轉職次數及找到第一份工作期間等訊息,了解其投入就業市場情形。
  4. 投保率:查詢近5年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投保率、各畢業年投保率變化及近5年各學歷及學門別投保率的狀況。
  5. 就業觀測:查詢各行業之畢業生投保勞保人數及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排名。

※目前以「近五年大專畢業生」進行查詢,係因系統設計時以5年內畢業生為主。

(三)縣市重要指標:將參加勞退新制勞工及近五年大專畢業生二面向之重要指標項目,依縣市別分別彙整,以迅速掌握各縣市相關重要訊息。

(四)小秘書:提供統計名詞、定義及範圍等相關說明。重要統計名詞列舉如次:

  1. 投保率:已投保人數(公保、農保、勞保投保人數合計)除以可工作人口數之比率。
  2. 可工作人口:畢業生人數扣除純在學(在學生且未投保公保、農保及勞保者)、服兵役(含義務役、志願役及替代役)及境外人數。
  3. 境外人數:以「就業追蹤(資料比對)時間不在臺灣,且已出境達3個月以上或前一年出境時間累積達180天及以上者」做為估算依據。另畢業生境外人數無法區分係為工作或就學等目的出境。

(五)網站地圖:以快捷方式直接索引各類視窗及統計圖表。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9-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