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創客松競賽結果揭曉, 展現中臺灣創新實力。

為激發中臺灣民眾創新創意能量,進而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助力,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TCN創客基地,結合產業發展脈動辦理創客松競賽,本(107)年度第三屆競賽已於92日圓滿落幕,金獎「雲端工作管理系統」將科技與物聯網技術帶入工作環境,可輔助勞動者加速處理工安意外,減少職業災害發生。

 

產業人才培育是勞動部推動區域勞動力發展所關注的焦點,勞動部於中彰投分署成立TCN創客基地,提供機具設備與專業師資,引導民眾創意發想與動手實作,並於105年起辦理「創客松」競賽,第三屆競賽於831日至92日在逢甲大學舉辦,根據產業發展趨勢設計三大主題,「智慧生活」是鼓勵民眾整合科技及跨領域專業,打造促進友善、便利、安全與舒適的生活;「智能長照」是因應高齡化社會對長照服務的高度需求,冀藉由競賽建構「活得老活得好」的高品質社會;「友善工作環境」是期盼透過創意與科技的結合,降低弱勢者進入職場的門檻,並改善工作效率與職場安全。

 

本次競賽共有23組來自全國各地的高手,創客族群以年輕人為主,但也有中高齡者參加,其中最年長的參賽者年齡更高達70歲,不分年齡男女老少經過50小時馬拉松式的腦力激盪後,共計10組進入決選。最終選出金、銀、銅3獎項,金獎為「No Found404」團隊具物聯網技術的「雲端工作管理系統」,在工地穿的工作背心上裝置三軸感測器,可即時監測工人是否有受傷;銀獎為「4you」團隊將物聯網技術融入生活的「智慧生活天氣傘」,可連結天氣預報系統,透過傘面打開提醒有下雨可能;銅獎為「天祺將軍」團隊有感於近日南部受大雨災害研發的「雲端智慧防淹水系統」,只要氣象局發出警告,智慧閘門即自動關閉。

 

除創客松競賽外,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已正式啟動,自830日起徵件至1071031日止,總獎勵金高達195萬元,最終贏得冠軍的團隊可獲百萬獎勵金,歡迎青年學子、社會大眾號召志同道合夥伴,踴躍組隊參賽,一起藉由競賽激發自造、創造、改造嶄新的設計誕生,以實現更好的未來生活。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9-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