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108年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是強化企業主落實法遵的務實作法,勞動部一定會積極保障勞工權益。

有關今(25)日媒體報載今年勞動檢查將「抓大放小」,30人以下事業單位將採訪視不直接勞檢部分,勞動部職安署特別澄清如下:

 

  • 目前全國勞動基準法適用之勞工約有875萬人,事業單位更高達70萬家,當中又以30人以下之小()型企業占大多數,考量各行各業作業型態不同,違規風險、情節與企業規模等亦不盡相同,確實需要運用分級管理作法,透過多元政策工具,以達成強化企業主落實法遵之政策目標。

 

  • 勞動檢查的目的不是裁罰,最終還是要讓事業單位能夠守法,因小()型事業單位人力有限,資源相對匱乏,所以原則上先採法遵訪視方式給予行政指導,過程中如發現需要改善部分,訪視人員將協助改善。至於拒絕接受訪視或遲未改善者,也都會列入日後優先選列檢查對象。此外,為保障個別勞工權益,凡屬專案檢查或申訴案件者,不分事業單位規模,均會派員查處。

 

  • 職安署強調,「108年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絕不是只有法遵訪視之單一措施,而是結合一系列不分規模之「擴大專案檢查」、「結合跨部會資源引領法遵」等政策工具之整合務實作法,希望外界能夠正面看待,不要簡化曲解為「抓大放小」,誤解政府全面保護勞動權益的用心。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1-2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80125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108年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是強化企業主落實法遵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