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依法行使罷工權,雇主不得有解僱等之不當對待。

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昨(8)天決議進行合法罷工,為會員爭取權益。對此,勞動部表示,罷工一定會對社會大眾造成不便,但工會是為會員爭取權益,選擇用最辛苦的罷工手段,是工會依法能運用的最後一個選擇,也是最困難的抉擇,希望社會給予工會正面看待及諒解,同時,勞動部也要求資方雇主不得對行使罷工權會員有解僱、降職、減薪等之不當對待。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得知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決議要啟動罷工後,勞動部相關業務單位即成立應變小組,在農曆春節期間持續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工會保持聯繫,相關人員並銷假到辦公室開會因應。她也指示政務次長劉士豪擔任因應小組副召集人,並在昨天(8)參與交通部之應變會議,全力協助華航勞資雙方進行協商。

 

針對外界關心「罷工預告」制度,許銘春說,勞動部在確保工會合法、正當行使罷工權及兼顧公共利益等原則下,曾於106107年,持續邀集勞雇團體、消費者團體與政府部門,聽取各界對罷工預告制度之建議,但因會中勞資雙方認知差距極大,未獲具體共識,勞動部將再努力整合各界意見。

 

許銘春表示,今(9)天下午,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邀集華航公司勞資雙方座談,勞動部亦指派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代表出席。冀望勞資雙方能用更柔軟、友善及誠懇的態度,共同尋求解決方案。畢竟到桌面談判,才是雙方解決爭議的最佳方式,也是爭取員工權益唯一方式。勞動部將全力協助雙方,讓這次罷工事件可以盡快且平和落幕。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2-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