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金屬加工作業藉由通風改善,可降低粉塵暴露,維護工作者健康。

金屬製造為製造業基礎,就業人數多,在加工過程中作業人員可能暴露於粉塵及其所含的重金屬,相關工作者的健康風險需加以重視。為了瞭解金屬加工作業現場暴露情形,及可行改善方式,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於106年針對4種不同類型共12家金屬製品製造業場所(金屬模具製造業、其他金屬加工處理業、金屬手工具製造業、以及螺絲、螺帽及鉚釘製造業)進行環境調查改善研究,並提出現況改善通風建議,以維護工作者健康。

 

在調查的12家場所總粉塵、可呼吸性粉塵,及重金屬雖皆低於現行法規容許濃度,但部分作業例如:鑽孔、研磨區,研究發現勞工可能連續工作超過兩小時,此時可發現環境中總粉塵及可呼吸性粉塵濃度明顯昇高,因此若無有效降低粉塵濃度的介入,長期下來可能增加勞工健康上的風險。為改善上述情形,勞安所研究設計在現場裝設小型可移動式抽風機及適當氣罩進行改善,結果顯示大約可以降低70% ~ 80%的濃度。為了保護勞工經由呼吸途徑受到粉塵影響,針對上述研究成果,勞安所提出兩點通風管理原則:

 

1.金屬加工作業連續作業2小時以上,由於污染物產生較集中且作業人員較接近汙染源,建議安裝合適的局部排氣裝置,以避免粉塵飛揚。

2.若作業環境限制無法安裝固定式設備,或可設置移動式抽氣設備進行改善,必要時輔以個人防塵用口罩。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4-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