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重視勞工朋友五一訴求,將審慎研議與處理。

勞工朋友在五一勞動節表達「多休假、多保障」的心聲與訴求,勞動部對此表示尊重與理解,並將以開放、審慎的態度,研議各項訴求,妥善處理,並逐步落實小英總統的六大勞工政見。

 

有關要求延長產假期間及制訂長期照顧安排假部分:勞動部表示,為落實憲法母性保護之精神,我國現行法令分別於《勞動基準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訂有安胎休養、產檢假、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等規定。針對有家庭照顧需求的勞工朋友,亦有彈性調整工作時間及家庭照顧假等規定,可供運用。勞工朋友如欲留職停薪,亦得與雇主協商同意後為之。本項訴求因涉及假期期間勞工朋友經濟維持、雇主人力調配、勞工復職協助等勞雇雙方權益,將持續凝聚社會共識,審慎研議。

 

關於勞保年金權益部分:為確保勞保制度穩定運作,行政院已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草案係採循序漸進方式滾動檢討,並將政府撥補及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明定,以確保勞工朋友之權益。勞動部後續將配合立法院審議期程,於審議時會就各界意見作充分討論、整體考量。

 

對於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部分:《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係因部分工作者仍有特殊工時規範之必要,方允許由勞雇雙方另行以書面約定工作時間,不受該法工時一般規定之限制。勞雇雙方約定工時,仍應參考該法所定之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朋友之健康及福祉,並應將約定之書面送經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核備,始生效力。同時針對現行仍適用第84條之1規定之工作者,勞動部將持續動態檢討。

 

關於派遣勞工權益保障部分:勞動部強調,保障派遣勞工權益為勞動部重要政策。為加強保障派遣勞工權益,除已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保障派遣勞工性別平等及職業安全外,近期配合立法院將派遣勞工工作保障及工資保障相關條文增訂於《勞動基準法》。勞動部持續透過行政指導及入法等多元方式,讓派遣勞工重要權益,朝向多重完善之保障。

 

反對罷工預告期入法部分:勞動部強調工會行使罷工為不得已之選擇,勞動部為兼顧工會罷工權及公眾利益,對於有爭議之勞雇雙方在協商談判過程及爭議處理過程,皆提供相關專業協助,讓勞資爭議能透過理性談判獲得解決。勞動部不贊成於《勞資爭議處理法》訂定罷工預告機制,考量目前各界意見仍極度分歧,勞動部將持續聽取各界建議及意見。

 

有關保障工會參與,勞工董事部分:為發展產業民主制度,本應鼓勵勞工朋友多方參與公司治理,勞工董事機制為可行途徑之一。勞動部多年來皆有辦理勞工董事培訓座談活動,以提升勞工董事相關知能。

 

至於勞工朋友所提「增訂國定假日」、「廢除集會遊行法」、「反對教師法修惡」等涉其他部會之訴求,勞動部會轉請相關部會研議處理。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 8995 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5-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