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醫護正確操作安全針具可免自扎!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自93年取得美國針扎和血液體液暴觸事件通報系統(EPINet)創始者的授權,建立全國統一之針扎防護通報系統,掌握本土的針扎及銳物扎傷發生率、發生機制與情境,通報資料更提供勞動部於99年修正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指定全國醫學中心及公立醫院加入系統進行通報。另外,100年更領先亞洲其他國家,於醫療法內規範安全針具使用的法源依據。

 

尖銳物扎傷是醫療人員最常見的職業傷害,勞安所針扎防護通報系統顯示,我國的針扎件數自1002,336件已經下降至107年的2,104件,降幅達一成,以107年為例,有378(18.0%)的針扎主要是醫護人員未啟動保護裝置(147)或部分啟動(50)而導致扎傷。這樣的結果與美國的研究報告一致,使用安全針具卻扎傷多因未啟動保護裝置所致。

 

勞動部呼籲醫療院所之雇主或管理階層應該與臨床第一線醫護人員共同合作,依照實務需求,評估選取最適合的安全針具。雇主也應該定期舉辦正確操作教育訓練,檢討通報案例發生的原因,加強預防措施。另外,對於在校的醫護學生,建議應重視安全針具使用的教學,及早使學生熟悉並重視安全針具使用的技巧。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6-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