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長許銘春為技能選手加油打氣, 期勉:絕對專注、絕對信心。

49屆全國技能競賽自916日開始已經進行到第3天,賽程也邁入白熱化階段,勞動部長許銘春特別前往中彰投分署為選手加油打氣,同時與多位擔任裁判、技術顧問及裁判助理的前國手互動交流,並感謝裁判及工作人員的辛勞,在巡場過程中遇到參訪競賽活動的學生,特別表示歡迎,也希望青年多投入技能的學習。

 

許銘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技能人才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為鼓勵國人學習技能,關注技能發展,並培養國家建設技術人力,勞動部每年都會舉辦競賽。而全國技能競賽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技能比賽,每年由參加分區賽的29003000多位選手中,選出600700人進入全國賽,自民國57年開始,到今(108)年已邁入第49屆。透過全國賽所選出的選手,將有機會取得選拔國手的入場券,進而代表我國出征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對於國手的鼓勵,從今年起各項競賽獲獎選手獎金提高外,在就學部分獲得教育部同意的保送資格,參加技能檢定可獲免試術科,勞動部也有許多促進青年就業計畫,幫助有需要的青年。

 

今年報名的熱門職類以機器人職類參賽人數最多,有216人,中餐烹飪居次,有158人,餐飲服務也有157人,同時也間接反映社會就業的熱門職類。今(108)8月許銘春率團遠征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我國青年組選手勇奪55523優勝,青少年組斬獲41銅,成果豐碩,而接續登場就是為期5天的全國技能競賽,她同樣關心競賽情形,在前幾屆國手陪同下,觀摩精密機械及電機電子選手競賽情形,也與今年新科汽車噴漆金牌國手楊婷喻、汽車板金銀牌國手顏翔昱,及綜合機械銅牌國手鄭子暘了解近況,並慰勉他們未來會有相當好的發展。本次也邀請歷屆的15位國手回來擔任裁判助理,透過傳承轉而提升我國技能,使我國技術更與能國際技能接軌。

 

許銘春期勉青年培養自身技能,轉化為未來職場的就業力。本次也邀請歷屆的15位國手回來擔任裁判助理,曾經參與第42屆國際技能競賽圖文傳播設計技術職類銅牌國手蕭巧茹就是很好的模範,現在已是年收入超過百萬的果果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她回憶高二那年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獲得該組的第3名,靠著穩扎穩打的練習,在大二那年獲得國手資格,培訓期間曾歷經不同的移地訓練,透過接觸不同專業的指導老師給予的意見,讓她學到學校沒教的能力,而期間所認識的人事物,也轉變成重要的資本來源,讓自己在初就業的短期間薪資成長近40%

 

另擔任本屆技能競賽裁判的賴昶傑是第35屆國際技能競賽油漆職類的金牌得主,現年剛滿40歲的他,目前是詠鼎空間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兼設計總監,他回憶第一年參加分區技能競賽獲得第3名,但全國賽卻名落孫山,隔年再戰才幸運獲得全國賽第一的好成績,最終奪得國手代表權。培訓期間,與來自各地的國手一起訓練技能,在彼此交流下,學習探索不同的技術及經驗分享,並結識同期國手,在投入職場後都成為最好的資源夥伴。他認為競賽是和自己的比賽,在自我的心態調適及臨場反應更為重要,選手培訓所學到的專業能運用在工作領域上,是件幸運的事。

 

許銘春以「絕對專注,絕對信心」,來勉勵參與比賽的選手們專注應戰,並強調每位進入全國賽的選手都是臺灣的技職之光。主辦單位於臺中烏日高鐵站備有到競賽會場接駁車,歡迎民眾踴躍到場參觀。本屆比賽期間至19日,得獎英雄榜將於920日上午11時揭曉,頒獎典禮於920日下午2時在中彰投分署敬業館舉行,屆時歡迎各界鎖定勞動部臉書直播,共同感受選手們榮耀的時刻。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9-1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80918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_國手小故事。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