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為培育更多女性「參與工會」及「投身調解事務」,勞動部持續辦理女性工會幹部及女性調解人培訓活動。

為落實我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持續推動提升「女性參與」機會,並履行女性擔任決策或重要職務達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之具體行動措施,勞動部積極鼓勵女性參與工會事務及投身調解事務,並透過辦理「女性工會幹部培訓班」及「女性調解人知能暨協商技巧研習班」活動,提升其專業知能和強化參與意願。

 

勞動部說明,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教育之普及,愈來愈多女性突破傳統角色,投入職場並加入工會,或擔任工會會務人員,讓工會會務運作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為持續提升女性參與工會運作之興趣與能力,勞動部自97年度起每年度均辦理女性工會幹部培育活動,規劃多元課程學習,包括性別意識培力、魅力領導及激勵管理、人際溝通的藝術等。另外藉由活動之辦理,也希望建立學員間之夥伴關係,進一步促成不同類型工會間的交流。另依據各縣()政府提供資料顯示,女性理事、監事人數及比率,自10125.9%提升至10731.4%,增加5.5個百分點,而近5年皆維持在30%以上的比率,顯見女性在參與工會事務之意願已有提升,且更勇於擔任幹部等領導角色為工會會員服務。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女性勞資爭議調解人於執行調解業務時,會較具細心、富有同理心及耐心等特質,容易獲得勞資雙方之信賴。換言之,其所提出之調解方案,亦相對容易得到雙方之共識,進而將爭議解決。因此,勞動部於本(108)年9月特別開辦一場次女性調解人知能暨協商技巧研習班,透過專家教授及資深女性調解人實務經驗之分享,除強化其法令專業外,同時提升女性調處之技巧,有效協助勞資雙方解決爭議。

 

勞動部強調,女性進入工會運動或調解人領域,讓原本較帶有陽剛氣質的環境有更細緻及正向的改變,而勞動部也樂見這樣的變化,未來仍將持續辦理女性工會幹部及女性調解人培訓活動,加強其性別意識培力,以鼓勵女性勞工參與工會會務及投身調解事務。另外,本(108)年度女性工會幹部培訓班將分別於1023日及31日開辦,活動現正受理報名中,歡迎有興趣之女性工會幹部及會務人員,逕至全民勞教e網線上報名專區(網址:https://labor-elearning.mol.gov.tw/co_reg.php)報名參加。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10-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