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基本工資審議前,勞動部均確實掌握相關社會經濟數據,審議時係由全體委員通盤考量各項經濟社會指標獲致結論,並非未做足基本功夫。

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所涉層面,從來就不是純粹的經濟問題,必須將社會因素納入考量,每年討論基本工資前,勞動部均確實掌握了國內外相關社會經濟數據(包括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平均薪資等)、基本工資調整的受惠人數及企業增加的成本等資料;基本工資審議時,皆由全體委員通盤考量各項經濟社會指標,充分發言、熱烈討論,獲致結論,並非媒體報導所稱,未做足基本功夫,也不是討價還價。

 

我國近年基本工資係採溫和及穩健方式調整,對就業面並無不利影響,物價波動溫和,也帶動整體薪資成長。105年起,近3年總薪資年增率分別為0.49%、2.46%及3.82%。

 

109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3,800元後,確實有13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基本工資時薪調升至158元,也有48萬名「時薪族」受惠。

 

因各國國情不同,薪資分布的結構亦不同,勞動部審酌我國國情及實務運作,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將最低工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讓審議指標更加明確,並建立最低工資審議會的議事規則及設置「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於每年4月提出最低工資實施對經濟及就業狀況之影響報告,並於召開審議會30日前作成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供審議時之參考,以完善最低工資審議機制。該法草案將於行政院審議完成後,送請立法院審查。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11-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