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108年截至11月底獲利4,127億元。

(108)11月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協商反覆的影響,各主要股票市場呈現上下大幅震盪。勞動基金透過全球多元分散投資,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靈活調整投資組合,今年截至11月底,收益數達4,127億元,收益率10.32%,單月收益增長288億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11月份的金融市場,儘管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協商過程反覆、美國聯準會降息循環告一段落影響,然而部分大型企業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加上全球貨幣市場仍然寬鬆及部分國家推出擴張財政政策,支撐實體經濟發展。惟目前各國股市均已來到歷史的相對高點,投資者面對市場訊息表現也相對敏感,在多空訊息交雜之下,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起伏加大,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11月單月分別上漲2.44%及1.15%。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10811日~1130日止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新台幣/億元)

運用績效

收益數

(新台幣/億元)

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4,335

2,312.4

9.96%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450

1,005.9

11.85%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3,785

3,318.3

10.46

勞工保險基金

7,404

785.1

11.62%

就業保險基金

1,326

19.2

1.48%

職災保護專款

112

0.9

0.86%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8

3.7

2.76%

勞動基金合計 

42,765

4,127.2

10.32

國保基金

(代衛福部管理)

3,632

339.7

10.52%

基金管理總規模 

46,397

4,466.9

10.33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

      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

      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

      掌握相關資訊。

 

整體而言,美中貿易戰首階段達成協議,有助於穩定全球經貿環境,加上各國央行續行寬鬆貨幣政策及部分國家推出擴張財政政策,降低了經濟衰退風險,而我國受益於貿易轉單效應、台商投資回流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效益下,應可持續支撐未來經濟成長。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密切掌握金融市場情勢變化,動態靈活調整投資組合,並加強風險控管,以降低市場波動影響,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1-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