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積極掌控投資風險,降低市場震盪衝擊。

(109)2月份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全球產業鏈逐步受到衝擊,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均大幅下跌。勞動基金積極掌控投資風險,降低市場震盪衝擊,今年截至2月底止,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3,501億元,累計評價後報酬為-1,514億元,收益率-3.6%。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爆發傳染性肺炎疫情,接續世界各地也紛紛傳出病例,尤其美國與歐洲等主要經濟體隨著疫情愈趨嚴峻,對全球經濟影響層面擴大,金融市場也隨著疫情擴散速度而大幅波動,震盪幅度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紀錄,勞動基金短期績效受到影響,至2月底跌幅3.60%。

 

指數別

台股

MSCI全球股票

MSCI亞太股票

MSCI新興市場股票

109年至2月份漲跌幅

-5.88%

-9.09%

-7.77%

-9.80%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是追求長期穩健績效為目標,整體基金過去10年平均收益率4.16%,累積已幫全國勞工賺了11,076億元。且勞動基金自108年下半年起,因考量股市已處相對高點,即已經逐步減緩股票投資部位,目前持股比重已低於原本的目標配置,有效降低市場震盪衝擊。加上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二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依法受到上開保障,不會因為短期間的評價損失而遭受到減損。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10911日~229日止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新台幣/億元)

運用績效

收益數

(新台幣/億元)

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5,001

-924.6

-3.74%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492

-341.9

-4.02%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4,493

-1,266.5

-3.81

勞工保險基金

7,424

-252.7

-3.47%

就業保險基金

1,344

5.0

0.37%

職災保護專款

110

0.2

0.15%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0

-0.4

-0.30%

勞動基金合計 

43,501

-1,514.4

-3.60

國保基金

(代衛福部管理)

3,582

-118.1

-3.35%

基金管理總規模 

47,083

-1,632.5

-3.58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為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球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加上石油價格崩跌,全球各國紛紛推出降息或其他貨幣寬鬆政策及財政刺激方案,以挽救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惟為防堵疫情擴散,許多國家已紛紛施行國境管制,呈現高度戒備狀態,重創全球經貿發展。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持續觀察疫情擴散及控制程度等後續發展,以及其對全球經濟成長影響情形等,審慎調節投資步伐,有效分散市場風險,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4-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