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紓困措施已有成效,勞動部將續推安穩僱用、安穩青年就業方案穩住就業市場。

一、全球經濟活動均受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政府推動一系列紓困措施穩定勞雇關係,降低對就業市場的影響:

(一)武漢肺炎於短短數月間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國經濟活動及就業市場均受嚴重衝擊,就勞動市場而言,不論是工作機會減少、勞參率下降,以至於失業率上升,都是可預期的結果,國際間甚至認為受創程度會超越當年「金融海嘯」和「泡沫經濟」。

(二)從主計總處公布相關失業統計資料來看,不管是疫情嚴重的歐美國家,還是疫情相對獲得控制的鄰近韓國、香港等,臺灣升幅都比較小,主因在於政府除了憑藉優異的防疫作為保護國人的生命及健康外,也推動一系列的紓困措施,從產業面和勞工面多管齊下,降低疫情對經濟和就業市場的衝擊,也得到效果。

 

二、勞動部將配合振興措施的開展,掌握「救失業」、「拚就業」、「挺勞工」三大策略,規劃相關協助措施,穩住就業市場:

然而,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上升是事實,暑假更將迎來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潮,勞動部配合振興措施的開展,掌握「救失業」、「拚就業」、「挺勞工」三大策略,已規劃相關協助措施,包括推動安穩僱用計畫、安穩青年就業方案及滾動修正減班休息勞工協助措施等,穩住就業市場。

(一救失業:針對失業勞工,勞動部已有就業保險失業給付、工資墊償等機制可保障失業勞工於一定期間的生活所需,也會持續透過職業訓練、僱用獎助、缺工就業獎勵等措施來協助勞工重返職場。政府即將啟動振興經濟相關作為,勞動部將自6月起啟動「安穩僱用計畫」鼓勵雇主提供非自願離職勞工工作機會,穩定失業勞工經濟生活。

(二拚就業:為協助即將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勞動部規劃安穩青年就業計畫,包括職涯輔導主動服務、應屆畢業青年尋職就業獎勵、重點產業職業訓練以及補助企業僱用訓練等措施,以紓緩疫情對青年就業之影響,5月底前會向大家報告整體佈局規劃內容。

(三挺勞工:勞動部在疫情發展初期就立刻啟動了一系列的因應對策,包括充電再出發及安心就業計畫的減班休息勞工薪資補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生活補貼以及勞工紓困貸款等措施。有鑑於本次疫情對微型、小型規模企業的衝擊更甚,勞動部將再研議強化對該等企業及所屬員工的協助作法。

 

疫情影響雖不可免,協助勞工、穩定就業是勞動部的責任,相關措施會陸續推出並對外說明,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5-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