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鼓勵減班休息事業單位辦訓、勞工參訓,「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放寬限制。

勞動部為協助減班休息事業單位及勞工,自今年2月21日起擴大加碼辦理「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的補助,計畫推行3個月後,經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於各地訪視座談,並蒐集相關意見與建議,在6月24日發布修正計畫,放寬勞工領取訓練津貼補助數額限制,並增加事業單位辦訓的補助項目與調整相關補助項目的限制,以促使更多企業及勞工在減班休息期間辦理及參加訓練課程。

 

許部長相當重視減班休息紓困計畫的推動情形,希望相關補助措施能夠真正照顧到事業單位及勞工,因此,在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3個月後,積極安排6場次與減班休息企業座談交流意見,多數企業認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對事業單位是一項很好的措施,利用減班休息期間不僅可以規劃辦理符合企業營運發展需要的訓練課程,也可以提升勞工職能,強化產業競爭力;然而企業也提出減班休息前後薪資差額少的勞工能領取的訓練津貼額度有限,以及辦訓有租借場地需求等對計畫的意見與建議。

 

綜上,勞動部為積極回應減班休息企業的訴求,提供企業與勞工更多協助,並考量到本次疫情的特殊情形,以及為鼓勵受疫情影響的勞工積極參訓,培養專業技能以做好疫情結束後事業單位轉型所需的準備,此次計畫修正針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減班休息參訓勞工,放寬訓練津貼補助數額的限制;原先參訓勞工領取訓練津貼補助,加上減班休息期間的投保薪資,合計不能超過前一年投保期間最高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即訓練津貼補助最多為勞工減班休息期間的薪資差額),本次計畫修正後,減班休息的勞工不受減薪差額的限制,訓練津貼補助數額將依照勞工於減班休息工時內的實際參訓時數,以每小時補助158元計算,每月最高可參訓120小時,也就是最多可領到1萬8,960元的訓練津貼。另外,考量減班休息事業單位辦訓時,將有其內部人員規劃及推動辦理相關訓練業務,與外借場地的需求,計畫也放寬工作人員費可由事業單位受僱勞工支領,並新增場地費的補助項目。

 

勞動部表示,計畫修正後對事業單位辦訓補助提供更多彈性,也放寬參訓勞工領取津貼補助數額的限制,鼓勵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多多運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辦理訓練,勞工也能參加計畫積極參訓,以優化企業體質,精進勞工職能。凡是經勞資協議實施減班休息並通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的勞工或事業單位,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亦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相關資訊。或電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以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各分署聯絡資訊如下:

 

(一)北基宜花金馬分署:(02) 8995-6399#1306

(二)桃竹苗分署:(03)485-5368#1911

(三)中彰投分署:(04)2359-2181#1502

(四)雲嘉南分署:(06)698-5945#1308

(五)高屏澎東分署:(07)821-0171#2703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6-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