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不怕公司倒閉欠薪。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受新冠肺炎(COVID-19)嚴重衝擊,部分廠商甚至因此歇業、倒閉,勞工朋友不免會擔心自己的公司如果不幸倒閉而拿不到薪水,該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勞保局表示,其實勞工朋友可以放心,如不幸發生公司倒閉欠薪,還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保障。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是由全體適用《勞動基準法》雇主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所集結而成的基金,當雇主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前6個月內,有積欠勞工依勞動契約應給付的工資;或依《勞動基準法》應給付(舊制)的退休金、資遣費及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應給付(新制)的資遣費,合計在6個月平均工資之數額內,經向雇主請求而未獲清償的部分,勞工得向勞保局申請墊償,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償。勞保局統計,該基金設立以來(截至今(109)5月底),受益勞工達72,880人,累計墊付金額計644,890萬餘元。

 

勞保局提醒勞工朋友,一旦發現公司有積欠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之情形時,可立即向公司所在地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協處,由當地主管機關介入瞭解並掌握事業單位的營運狀況,同時請雇主出具無法清償的證明,將有助於申請認定事業單位歇業及後續墊償的申請。如果雇主有行蹤不明的情況時,除先請當地主管機關開具事業單位符合歇業事實的證明之外,應儘速循司法途徑取得相關債權的確定證明文件,以作為日後申請墊償之憑據。相關資訊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墊償業務」項下查詢(http://www.bli.gov.tw/)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7-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