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結合遠距視訊與實體參與,邀請APEC經濟體共同在台北舉辦「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

「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於台北時間109年12月8日至9日,結合APEC經濟體以視訊與國內實體參與方式,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2日研討會。我國一向積極參與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勞動與社會保障分組(LSPN)事務,雖然「COVID-19」疫情對亞太地區勞動市場造成衝擊,但我國仍持續推動亞太地區勞動及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之進展。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APEC HRDWG主席朴銅先(Park Dong Sun)博士、APEC LSPN國際協調人Zaki Zakaria博士、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Moira Turley)代表以及我國APEC資深官員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陳龍錦司長出席並致詞,鼓勵各經濟體更深入地對勞動市場及社會安全保障議題進行交流,以協助APEC經濟體在面對數位時代與未來工作下,如何促進勞動與社會安全保障之連結。

 

 

研討會由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揭開序幕。林次長表示,我國為數位時代與未來工作做了許多準備工作,其中不乏針對勞動市場趨勢的討論,包括未來產業結構的轉型,以及如何強化社會安全保障等。有鑑於數位時代下新興工作的出現與崛起,如零工經濟、平台經濟、數位經濟等等,以及跨國勞動力僱用的日益盛行,衍生勞動者社會安全保障不足之問題日益增加,我國也將加速推動社會安全保障相關政策與法制之研議工作。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陳龍錦司長呼籲,APEC經濟體在疫情下,應更重視勞工與弱勢族群的社會安全保障措施,共同面對疫情導致的新常態(New Normal),並引領成為更好的常態(Better Normal);HRDWG主席朴銅先博士表示,本次研討會以半實體半視訊方式舉辦,是在疫情下APEC未來舉辦會議的新里程碑;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代表特別對我國防疫成果表示肯定,並重申紐西蘭明年度主辦APEC的三大優先領域「韌性(Resilience)、永續性(Sustainable)及包容性(Inclusive)」,將就疫情對勞動市場之影響進行整體性討論;APEC LSPN國際協調人Zaki Zakaria博士亦表示,本次研討會呼應「COVID-19」疫情衝擊與數位時代來臨,APEC各經濟體應更重視數位經濟與未來工作轉型下的社會安全保障議題。

 

 

本次研討會為勞動部於APEC「數位時代下之區域整合,對APEC經濟體跨國勞動力之社會安全保障影響及因應」倡議之一環,同時也呼應今年APEC領袖們提出的「吉隆坡願景」(Kuala Lumpur Goals),強調透過數位經濟與科技促進包容性經濟參與,以及「COVID-19」疫情影響未來工作型態加速數位轉型等議題,並以實體及視訊方式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擔任講座,借重與會專家學者的專業與寶貴經驗,引導及聚焦有關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之討論,並鼓勵各經濟體更深入地對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交流,以強化APEC各經濟體的區域社會安全保障之連結。

 

 

我國也藉此機會與其它APEC經濟體專家代表分享各項紓困振興措施,並配合行政院防疫作為,積極協助勞工與企業共度難關。同時,會議中以文字雲(Word Cloud)和實體及視訊出席的貴賓們進行數位互動,亦在會議團體合照時,精心規劃運用與會貴賓不同的口罩顏色以及色板,排列出「APEC」字樣,除活用實體與數位之連結外,亦展現我國即使防疫也能玩創意,實質反映數位時代及防疫兼具的意義。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12-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