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黴」甚麼了不起──春季職場防潮秘訣。

近日天氣逐漸回春,濕暖南風吹拂下,各事業單位可能面臨「室內潮濕發黴、勞工在濕滑地板上跌倒、吸入黴菌孢子誘發過敏反應」的問題。有鑑於此,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提醒,善用通風原理,並搭配冷氣機、電暖氣機及除濕機,來控制職場室內空氣潮濕發霉導致勞工跌倒、過敏的問題。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一到春天,因為南風攜帶的水氣凝結在冰涼的室內地板牆壁,黴菌因而得以滋長。有些工廠會害怕室內發黴,刻意將辦公室或倉庫密閉,於室內連續運轉除濕機,使室內空氣乾燥。這樣的作法確實使室內空氣變乾燥了,但通風不良導致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增加,可能引起室內工作人員精神不佳或身體感覺不適。

 

為此,當室內有人時,建議適度保留對戶外的門窗縫隙,或每小時打開對外門窗數分鐘,也可安裝能促進通風換氣的全熱交換機。如此一來,室內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就不至於過高。

 

解決了通風問題,接著要處理濕氣。為了兼顧室內環境舒適度與防潮防黴,我們利用台灣海島型氣候的空氣特性,可配套使用常見的冷氣機、電暖氣機、除濕機,幫助您控制職場室內環境的潮濕問題,原則如下:

一、天氣炎熱潮濕:此時只須啟動冷氣機,並將冷氣機產生的冷凝水導引到戶外排放,利用冷氣機的冷卻除濕作用來除濕。

二、天氣嚴寒潮濕:此時只須啟動除濕機,定時傾空凝結水箱,利用除濕機乾燥加熱的作用來降低相對濕度。如有必要,可同時啟動電暖氣機。

三、天氣嚴寒乾燥:基本上不必作特別的處理,就能自然抑制室內發黴。若有取暖需要,可放心使用各種暖氣機或暖爐,不會使室內相對濕度增高。

四、天氣適溫潮濕:在這種「氣溫適中但很潮濕」的天氣,除濕機與冷氣機必須要同時開,把冷氣機的氣溫、除濕機的相對濕度,分別設定在理想數值,然後同時啟動,即可控制室內空氣的溫濕度,防止室內發黴。

 

如欲深入了解廠房濕熱環境通風控制技術,請下載本所研究報告「濕熱作業環境通風控制案例探討」,網址如下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315&ctNode=322&mp=3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4-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黴」甚麼了不起──春季職場防潮秘訣圖表。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