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重視並審慎處理勞工朋友五一訴求。

勞工團體在五一勞動節表達的心聲及訴求,勞動部對此表示感謝與尊重,並將以積極、開放的態度,研議各項訴求或建言,並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以審慎的態度妥善處理。以下謹就近日勞工團體所提訴求說明如下:

「基本工資要調漲」部分

為確保勞工合理之最低工資,提高勞工生活水準,勞動部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循序推動立法作業。在最低工資法未完成立法前,勞動部仍將持續定期檢討基本工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勞、資、學、政委員共同討論後擬定。自105年以來,已連續5年調升,每月基本工資自20,008元調升至24,000元,調幅19.95%;時薪自120元調升至160元,調幅33.33%。

 

 

「勞保年金要保障」部分

為確保勞保制度穩健經營,政府自109年起已連續2年撥補勞保基金,目前持續蒐集各界意見,研議因應對策,未來也會將政府撥補及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明定,並通盤規劃推動期程。至設立基礎年金部分,涉及相關社會保險與社會福利制度整合、國家整體財政及稅制改革等問題,勞動部將配合國家整體政策規劃辦理。

 有關勞動基金的監督與管理,勞動基金運用局對於各基金之投資運用,除遵守法令規範外,亦針對投資流程、風險管理、內部控制及作業流程設有嚴謹之管控機制。此外,勞動部另設有專責單位監理勞動基金投資運用業務、定期檢視及實地查核,未來仍持續監督,並健全各項管控機制,以保障勞工權益。

 

 

「性別平權要加強」部分

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最新頒布的2019年性別平等指數,臺灣性別平等表現為全球第六名、亞洲居冠。2020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持續下降至14%、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減3.1%,較日、韓兩國尚有30%的大幅差距更小。另為營造友善生養職場環境,女性受僱者可依個人需求請休產假、安胎休養、產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勞動部亦逐步放寬哺(集)乳時間、育嬰留職停薪之申請條件,並積極鼓勵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勞動部將持續檢討育嬰留職停薪制度,朝彈性方向研議規劃,以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5-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