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8年新春茶敘~救失業、護權益、好生活~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以「救失業、護權益、好生活」為施政主軸召開新春茶敘,面對新年度的挑戰,以搶救失業,保障勞工朋友權益,並讓勞工享有更好的生活,作為努力方向。

王如玄主委表示,過去一年來,在勞委會所有行政團隊的努力下,提出了多項創新措施並完成各項法案修訂,包括:培訓產業人才、協助青年與婦女就業、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加強職場安全與弱勢勞工照顧等,尤其過去幾個月,因應景氣衰退的衝擊,特別成立「穩定就業輔導團」,幫助企業度過經營困難,並開辦「立即上工計畫」等措施,全力協助失業者就業。在法案方面,去年圓滿完成「勞工保險條例」修法,建立勞保年金制度,讓勞工及其遺屬生活能獲得長期保障,並使台灣社會安全制度更臻健全,此外,亦完成「勞動基準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就業服務法」與「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法案的修法工作,均有助提升勞動權益。

在新的一年,王如玄主委表示,面對今年度可能更嚴峻的經濟情勢,如何讓每一位勞工都能有安穩的工作與安定的生活,是勞委會的使命。在秉持增進及落實勞工朋友福祉的信念下,提出「救失業、護權益、好生活」的施政主軸。

在「救失業」方面,將協助企業穩定僱用,除持續提供穩定就業輔導服務,並鼓勵企業為所屬員工辦理進修訓練,達成企業留任員工、員工提升工作能力的目標;持續推動「立即上工」、政府部門擴大進用等計畫,提供失業者就業機會,並開設各項職訓課程與提供訓練協助,促使失業者儘速重返職場。此外,依據不同族群勞工的需求,量身打造合適的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促進勞工朋友適性就業,並辦理創業諮詢輔導等服務,協助中高齡民眾與婦女創造就業與商機,也與地方政府、產業界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多項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職前與在職訓練,協助勞工提升工作職能,進而穩定就業。

在「護權益」方面,將持續研議擴大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並落實性別工作平權,規劃成立勞工權益基金,補助勞工在勞資爭議案件訴訟相關費用及必要生活費,積極落實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保障勞工權益,同時加強實施勞動檢查,督促企業重視工作安全及勞動條件等,此外,推動「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方案」、建構國家級職業安全衛生制度、加強公共工程防災源頭管理等措施,為勞工營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為進一步保障勞動者團結權及爭議權,持續推動「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法工作,使我國集體勞資關係制度更臻完備。

在「好生活」方面,為維護勞工身心健康,推動職業衛生危害預防工作,建立職業傷病通報機制,並針對失業潮可能影響勞工心理、情緒,提供關懷服務。在照顧弱勢勞工方面,辦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並對經濟弱勢勞工子女提供發展技能助學金,提升勞工子女技能與競爭力。對於遭受職災勞工,將強化主動服務。另外,持續加強推動就業保險法修法工作,加強保障中高齡及身心障礙失業者於失業期間之基本經濟生活,同時配合勞保年金開辦,將持續宣導勞保年金制度與正確投保觀念,並檢討改善勞工退休金制度,強化勞工退休基金運用機制,提升勞工退休生活福祉。

王如玄主委最後表示,過去幾個月,勞委會雖然成功推行勞保年金制度,但仍有「就業保險法」、「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等修正案未能在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期盼能於下一會期順利完成修法,並將與各部會合作推動各項短、中、長期就業促進措施,減緩失業問題,為勞工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1-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