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期待一個世代確保的勞保年金能在立法院儘速通過,讓勞工的生活更有保障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處

立法院將於5月7日及8日審查勞保年金修正案,勞委會認為勞保年金關係到勞工經濟生活保障,也要兼顧勞保制度永續發展,呼籲朝野政黨能理性討論這個國家百年大計的年金制度。勞委會對此表達下列期待:

一、所得替代率、費率與平均月投保薪資之計算具有連動關係:勞保是社會保險,必須永續經營,所得替代率高,繳納的保險費率也應提高。

二、合理的所得替代率,兼顧世代正義:勞保是世代互助的社會保險,當代勞工收費不足所生的保險債務,藉由代間移轉由下一代勞工負擔。否則,這一代勞工享受高額年金,卻將債務轉嫁到下一代,當未來基金虧損,影響到勞工年金權益,並不符世代正義。

三、與國外比較:日本與我國國情相近,年金施行有年,其費率為14.996%,每年調高0.354%至上限18.3%,所得替代率0.7125%,而且是以終生投保薪資為計算基準,故行政院版年金草案費率6.5%至11%,所得替代率1.3%,以最高15年計算平均投保薪資,已經非常優厚。

四、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相互銜接,不可失衡:勞保給付項目較國民年金多,投保薪資也比國民年金高,現在的勞保費率已經比國民年金低,如果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又高於國民年金,將造成大家都選擇勞保年金,而無人參加國民年金,勞保及國民年金都將面臨財務嚴重問題。

國民年金將要在10月1日上路,勞保年金有立法通過之急迫性,為此,勞委會強調,勞保年金是重大的社會安全制度,每一個細節環環相扣,與國民年金關係密不可分,如果勞保只是低費率、高所得替代率,就會有財務危機,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年資太短,則會有道德風險及巧取問題。勞委會期待一個能兼顧勞工權益並能永續經營的勞保年金法案能在立法院儘速通過。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5-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