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局限空間作業易缺氧中毒,通風換氣加檢測不可少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上週末在北高發生兩起局限空間作業災害,震驚社會,顯示事業單位及勞工對缺氧中毒危害認知明顯不足。首先是5月9日高雄市某透天厝地下室之油漆作業,由於使用油性油漆中含有甲苯等有機溶劑,而該地下室無門窗及通風口,致通風不良,二人吸入過量有機溶劑而昏迷倒臥地下室,加上事發當時無人發覺,遲致2日後才被發現已死亡多時。另一件是5月10日台北市天母松竹園大樓污水池馬達維修作業,在未實施通風及氣體濃度下,一人進入污水池嗆及污水池空氣隨即昏倒,另一人見狀馬上通知大樓警衛協助,該警衛入池搶救亦隨之昏迷,經搶救後仍致1死1命危。

勞委會指出隨著夏季逐漸來到,如果使用物料含有機溶劑,高溫會使氣體揮發速度增快而使空氣中之有害氣體濃度迅速上升,氧氣濃度相對下降,加上在局限空間作業沒有通風換氣及有效管理,特別容易發生缺氧中毒職業災害。

因此勞委會特別呼籲,局限空間作業最重要的是作業過程中須持續實施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的流通,才不致因有毒氣體之蓄積,而造成缺氧或中毒之災害。通風後則要實施氧氣及有害氣體測定,確認安全無虞後,勞工須經進入許可才可作業,並設置現場監視人員配置必要之救助器具,俾於緊急時可及時救援處理聯繫,以保障勞工作業安全。此外勞委會將對室內油漆塗裝、防水處理、水塔清洗等小型局限空間作業及下水道作業相關作業人員分北、中、南區辦理預防宣導會,並請相關工會及公會協助呼籲相關人員參與,俾提昇防災知識,促使雇主與勞工具危害辦識及防災能力,隨時警覺預防。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5-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