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重視烹飪油煙對餐飲業勞工健康危害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於民國95年針對台北與桃園地區707位餐飲業勞工進行健康指標篩檢,油煙高暴露作業勞工之氧化傷害指標 (尿液中丙二醛濃度) 顯著高於非暴露組勞工,且氧化傷害指標與油煙暴露指標 (1-羥基焦腦油濃度) 呈顯著正相關,顯示暴露烹飪油煙容易造成氧化傷害;女性餐飲業沒有吸菸習慣者之油煙高暴露組勞工之胸部X光檢查異常率 (13.0%) 顯著高於非暴露組勞工之異常率 (5.6%)。因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氣簾式導煙機工程改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氣簾式導煙機可有效降低餐飲業勞工烹飪油煙之暴露危害。

烹飪油煙中的危害物包括懸浮微粒 (PM)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多環胺、硝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烹飪油煙暴露除了會導致人體呼吸道疾病、肺癌、基因毒性等之健康危害,並可能有心血管疾病之危害,根據歐盟與美國環保署所贊助針對歐洲29個城市4仟3佰萬人口的空氣污染與健康之短期效應研究,結果顯示:每增加日平均濃度10 g/m3的懸浮微粒PM10 (氣動粒徑小於10微米) 暴露,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0.69%。而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空氣污染與健康之長期效應研究,結果顯示:每增加年平均濃度10 g/m3 的懸浮微粒PM2.5 (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 暴露,會導致心肺疾病死亡率增加6%,因此對於降低餐飲業勞工烹飪油煙之暴露極為重要。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於民國95年選定6家中式餐廳廚房,進行抽油煙機增設氣簾式導煙機,並比較氣簾式導煙機裝設前後其作業環境空氣中懸浮微粒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之濃度差異,結果顯示此6家中式餐廳廚房在工程改善前其廚房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 與PM2.5 平均濃度分別為161.9與106.0 ?g/m3,皆高於環保署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 (150與100 g/m3);在工程改善後其廚房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與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46.8與39.0 g/m3,遠低於環保署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在工程改善後之廚房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與PM2.5平均濃度分別下降71.1% 與63.2%。

此6家中式餐廳廚房在工程改善前之廚房空氣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之總和平均濃度為 16.3 ng/m3;改善後廚房空氣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之平均濃度為4.7 ng/m3;在工程改善後之廚房空氣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總和平均濃度下降70.9%。由於懸浮微粒會導致人體產生心血管疾病,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會導致呼吸道疾病與肺癌,在進行氣簾式導煙機工程改善後6家中式餐廳廚房之空氣中懸浮微粒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濃度顯著降低,可見氣簾式導煙機裝設對餐飲業勞工的健康有極大的幫助,對於抽油煙機控制風速效果不彰的餐廳廚房則建議可加裝氣簾式導煙機 (如圖1) 或進行控制風速工程改善。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5-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