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健康工讀 預約希望--「97年勞工子女希望之路—工讀導航計畫」正式啟航

業務單位:勞工福利處

「健康工讀 預約希望」勾勒出工讀導航計畫的核心價值,蘊涵弱勢優先精神的導航計畫,於5月29日正式宣佈啟航,甫上任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工讀導航計畫目的在結合企業資源,提供困境勞工子女工讀機會,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激發他們積極向上的能量,一上任即推動如此具有意義以及社會使命的計畫,王如玄期待各優質企業以社會責任為出發,提供暑期或長期工讀機會,幫助更多弱勢勞工家庭。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本年度工讀導航計畫除了延續計畫一貫的精神外,為了更有效、更積極的幫助到弱勢勞工子女,今年新增納入犯罪被害人之子女,做為計畫服務對象之ㄧ,積極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合作加強宣導工作及後續服務。另外,也創新結合本會「特殊勞工家庭支持服務方案」的社工人力資源,主動積極輔導這些勞工子弟們,除了暸解其家庭狀況需求並提供適時之家庭支持外,也強化正確工讀觀念及心理建設,激勵出奮發向上之學習意志。

另外,也首度創新辦理健康工讀講座,推動工讀多元化創意學習活動,包括「職涯發展座談會」及「工讀成長工作坊」,啟發勞工子女對於未來職涯發展之想像與規劃,促進計畫參與者之互動,總結工讀經驗及分享成長喜悅,激勵未來努力的方向。

導航計畫在96年度共獲得249家企業熱心支持,並成功輔導包括失業、職災、身心障礙、單親、生活扶助戶等弱勢勞工家庭子女358名勞工子女進入職場工讀。王如玄表示,自己也是勞工家庭出身,從小就為了幫助家計到工廠打工,很能瞭解勞工家庭第二代在求學與就業之間的掙扎,一個小小的幫助,將影響勞工家庭的未來,期待藉由企業界的共襄盛舉,延續工讀導航計畫的公益伙伴精神,真正協助遭逢危機困境勞工家庭,不讓貧困限制了第二代的教育與就業機會。

有別於一般工讀,導航計畫扮演的是「特別辛苦家庭」與「優質公益企業」之間的媒人角色,因為陷入困境家庭最需要的就是「機會」,工作的機會、向上的機會、擺脫貧窮的機會…。這個計畫最大的目的在於提供需要工作的在學學生一個安全、具學習價值的工讀機會,除了可以幫助家計之外,更協助他們提早學習職場經驗,培養人脈及未來競爭力。

對企業而言,工讀導航計畫則提供了企業回饋社會的平台,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機會,同時,企業也可以在工讀過程中發掘可用之才,藉此機會儲備未來所需人才。王如玄說,97年度的工讀導航計畫目前已經獲得包括台積電、聯華電、長榮航空、中華航空、新光人壽、漢翔航空工業、台灣綜合研究院等60家企業的支持,目前職缺數已達564個職缺,並有278名弱勢勞工子弟響應。工讀機會募集行動仍如火如荼地進行,特別歡迎企業提供暑期工讀職缺。97年度預估至少開發工讀職缺2000個,求職弱勢勞工子女1500名參與,期待更多企業能夠和勞委會一同攜手努力推動工讀導航計畫,幫助更多勞工子女,解決生活上的困境。

申請方式:
申請表下載:http://dbs1.cla.gov.tw/wyoung/youthweb/index.html
填妥申請表後透過電子信箱:welf-youth@mail.cla.gov.tw回覆
服務專線:02- 2768-1234#6090 導航計畫小組姜小姐
服務傳真專線:02- 8787-6511
郵寄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5號1樓 導航計畫小組姜小姐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5-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