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馬不停蹄救失業,馬總統關切勞委會「立即上工」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情形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全球性經濟困頓連帶造成的失業問題,以「苦民所苦」為己任的馬總統馬不停蹄推出多項振興方案拼經濟、勤訪基層。攸關失業勞工與企業營運的「立即上工」計畫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成為馬總統心中最重要的關切。今天馬總統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職訓局陳局長益民、就服組組長賴樹立、「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孟儒、彰化縣長卓伯源一行人陪同下,訪視「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輔導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團體「喜樂保育院」與「立即上工」派工中「正新橡膠公司」,了解計畫執行現況,聽取意見、並為所有工作人員打氣。

勞委會王主委表示,正新公司申請「立即上工」獲核定派工中9名計畫人員均為清大與成大工業工程、資訊、電機材料等學系碩學士,為該公司長期培育的儲備幹部,目前給薪3萬6000元,半年預計調薪為4萬2000元,穩定工作中,顛覆社會上以為立即上工都屬低薪職缺的錯誤觀念,馬總統盛讚該公司不僅創造失業者再就業良機、也帶來良好示範,期勉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去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初,勞委會隨即推出「立即上工計畫」。該計畫補助雇主僱用非自願離職與3個月以上一般失業者每人每月1萬元、最長6個月,鼓勵雇主提供工作機會,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2,655個失業人口因這個計畫獲得就業機會,距勞委會初期訂定15000人就業目標數達成率84.37%。

職訓局局長陳益民指出,為紓解失業問題,這個計劃目標名額無上限,也無時間表。「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孟儒說明,正新公司向該中心申請計畫一口氣申請16個員額,獲核定派工中9名「立即上工」計畫人員,表現良好,中彰投區初期目標2991人就業,已成功媒合2629人,達成率約88%。

迄今已邁入8年,開發出至少5000多個產業、已幫助全國9萬多個家庭解決失業經濟生活危機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紓解失業問題迫在眉睫的今天,更凸顯重要性。馬總統特別來到「喜樂手工水餃產銷班」,看到ㄧ群來自不同障礙的折翼天使用心包出美味可口的巨大「手工水餃」常賣到缺貨,甚至讓外國訪客回國後越洋訂購,對喜樂水餃工坊突破景氣難關,仍懷抱希望、克服困難的精神,期勉大家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走出景氣陰霾,同時不忘提醒「吃好逗相報」,當下掏出7萬1000元紅包預訂710包水餃,由彰化縣長卓伯源代收,將贈送彰化縣弱勢團體。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今年將持續與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合作,開發出全國近千個產業、創造出9,000個工作機會,是協助弱勢失業者就業最有即時性效應途徑之一。「喜樂手工水餃產銷班」手工水餃製作純熟度與產量,已能滿足顧客群需求,也讓失業身心障礙者建立自信心與學習技能。另外,響應「消費券」風潮,勞委會會發行「多元便利購」協助民間團體行銷多元商品,「喜樂水餃」更是推薦產品之一。王主委呼籲大家多消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產品。

職訓局局長陳益民指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創造就業機會、也創造出經濟與社會價值,執行單位在生產的技術和產品的設計上都已逐漸成熟,也獲得不錯評價。「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孟儒指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源自921中部重災區,中部地區創造出300多個經濟與照顧服務產業集最多與精華,總共協助弱勢失業者包括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特殊際遇婦女等7000多人獲得職訓與就業機會。為刺激消費券商機,該中心特別發行「消費券十全十美優惠專案」,促銷「多元好禮」,希望大家用愛與行動再創失業者就業機會。

看似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不斷在「立即上工」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兩個方案中上演著,馬總統此次下鄉,看到長期失業的單親媽媽、中高齡爸爸、低收入戶,他們因這個方案找到出路、用人單位因人事補助獲得喘息機會,勇於逆勢增人;而很多社區也因為這方案資源及人力投入,有了重新發展的契機。馬總統籲請大家對政府要有信心,齊心努力,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2-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