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想要有雙薪進帳?全國就業e網:適度兼差,錢子也能生錢孫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隨著經濟形態改變、資訊傳遞發達,工作薪資或許已不是上班族的唯一收入來源。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辦理的「96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結果,發現勞工的理財方式排名依序為(可複選)「買保險」占57.1%、「定期存款」占56.6%、「投資基金」占41.4%,而「投資股票債券」占31.2%居第四位,「購屋置產」占17.8%,「互助會」僅占10.3%。若與91年比較,其中「定期存款」由72.2%降至56.6%,大幅減少15.6個百分點,主要因利率偏低有關;而「投資基金」從91年的32.0%增加至96年的41.4%,增加9.4個百分點增幅最大。從這項調查中可以看出,上班族越來越能體認理財的重要性,更期盼在「漲」聲四起時,荷包不至於縮水太多。

然而,除了投資理財可以開源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收入?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陳局長益民表示,現在的經濟結構改變,上班族不見得會在一家公司待到退休,而且退休金也未必足以養老。因此不少上班族未雨綢繆,提早開始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而「兼差」也就成了上班族取得雙薪的另一選擇。大體而言,兼差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依靠勞力,舉凡餐廳服務生、搬家、演唱會佈置等等都屬此範疇,近年來更盛行跑腿人員,幫忙排隊搶購特價商品、到醫院掛號領藥或是代辦各項事宜等,就是為了服務有錢無閒之士的新職業。第二類是靠專業及知識兼差,例如:家教、美術設計、資訊程式、室內設計、翻譯、作家等等,這類的工作需要相當的專業,當然,報酬也相對較高。最後一類則是以創業為導向而兼差,像是網路拍賣、服飾店、餐飲店計時員等,兼差者主要藉由這份工作當作未來創業的試金石。

陳局長指出,兼差固然能增加收入與經驗,但是仍具有風險,像是案件來源不夠多、收入不穩定、任務完成後拿不到錢、時間不足…等。陳總監建議,在兼差之前,應先瞭解工作的內容及雇主的誠信度(或是公司營運狀況),並斟酌自己的時間是否許可,不要一口答應在先,卻不能如期完成任務,只會毀了自己的信譽。若是接案族應在接案前簽訂合約,以確保雙方權益,在執行的過程中,也要保持良好溝通與互動,以確保任務符合雇主需求。而在完成任務後,最好也能向雇主做個滿意度調查,尋求改善空間,良好的「售後服務」,不但能替自己多留住一個客戶,甚至還會因為建立口碑,讓生意源源不絕,兼差之路才能做得長久。

陳局長也表示,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兼差等於是犧牲休息、玩樂甚至是睡眠,在體力的應付及時間的支配上就顯得相當重要,即使兼差,對於原本正職的工作,也應盡心盡責,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若為了一個月多賺不比正職工作還多的報酬而丟了飯碗,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相反地,若能利用兼差所得,妥善理財轉投資,將有可能錢子生錢孫!

正值暑假期間將至,有人計劃外出旅遊,也有人想趁長假兼差賺外快,為此,「全國就業e網」提供各行各業最新、最熱門的兼職工作,不論您是上班族、家庭主婦、大專院校學生或是其他族群,都歡迎您隨時上「全國就業e網」查詢,網址:http://www.ejob.gov.tw/,讓您賺得荷包滿滿,財源滾滾來!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6-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