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做自己的頭家 逾六成民眾首選小額創業

忙忙忙!上班族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有感於辛苦衝業績卻只能當老闆的印鈔機,不少上班族轉而當起自己的頭家,靠真本事走上創業之路。根據全國就業e網最新火線議題:『上班族創業正夯,若您要創業投資成本為?(單選)』調查結果顯示,選擇以五萬元以下當作資本額的人數最多,佔43.83%,其次為依序為100萬元以上(16.30%)、6~10萬元(12.57%)、11~20萬元(7.36%),以及21~30萬元(5.84%)。從這項調查結果可以看出,超過六成的民眾在創業時,考慮支付的投資成本為三十萬元以內,顯示小額投資為民眾創業首選。

不只是上班族,現在這股創業風潮也席捲了各大專院校,台灣大學宣布97學年起開辦共計二十一學分的跨院系所「創意創業學程」;成功大學也陸續開出創業、創意及創新「三創」課程;開南大學自九十六學年度,將「企業管理學系」更名為「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陳局長益民即表示,創業之前,能對「創業」有通盤的瞭解及全面性的計劃,是達到創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陳局長指出,一般創業可以粗分為獨資自行創業、合夥創業及加盟創業,各形式所需考量的地方各有不同,但以下的五個步驟,是任何形式創業的大前提,首先,要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創業?以及自己是否具備創業者的人格特質?包括有責任感、有毅力、能承擔失敗的風險、樂觀、善於控管重點與進度、樂愛工作、對數字特別敏銳…等,其次,對於想創業的產業是否有足夠的認知與從事經驗,以及技術知識層面能否應付得當?第三,所需的總投資額要多少?錢從哪裡來?這些資金在開店後負淨利的情況下可以維持多久?第四,創業的地點及人力也不容小覷,懂得用才,將會幫助自己事半功倍,最後一點,自己可以承受的最大風險為何?若是創業失敗?自己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陳總監認為創業並非一定賺錢,除了實質層面的考量以外,在心理層面也必須站在管理者的高度看事情,是很大的挑戰。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6-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