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97年第1期保費已收71億餘元,98年第1期保費仍請被保險人依限繳納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國民年金97年第1期繳款單寄發迄今已達2個月,截至98年2月18日為止,勞保局已收到71億6,558萬餘元的保費。其中屬於被保險人應自行負擔部分,繳納金額達31 億33萬餘元,收繳率為56.73%。

國民年金法從三讀通過到施行只有1年餘的籌備期,為了讓國民年金保險順利推行,勞保局在這段期間動員人力積極宣導。經過這段期間的宣導,許多民眾已經瞭解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的好處,因此,雖然國民年金保險開辦時點適逢全球經濟衰退之際,仍然有許多民眾願意每月多繳一點錢,讓自己和家屬的生活獲得保障。經過勞保局的統計,截至98年2月18日為止,已經收到國民年金97年第1期的保費71億6,558萬餘元,其中被保險人應自行負擔的保費部分,應收保費為54億6,518萬餘元,已收保費達31 億33萬餘元,收繳率為56.73%。

然而,也有部分民眾在接獲繳款單後打電話到勞保局,表示沒工作、沒錢繳費。對此,勞保局呼籲,國民年金保險是提供民眾在沒有其他社會保險期間的基本保障,民眾不願繳費,可能會因小失大,發生事故時才後悔莫及。如果只是因為一時沒有收入無力繳費,建議民眾可以在經濟較寬裕時補繳,勞保局會依法按照郵局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加計少許利息。但如果是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則請民眾儘早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認定,以降低保費負擔比率、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勞保局另提醒,國民年金繳款單每逢雙月底寄發,98年第1期(計收97年12月及98年1月的保費)繳款單已於近日陸續寄出,請被保險人收到後依限繳費,如果被保險人到3月10日還沒收到繳款單,請利用勞保局語音答詢專線(412-1111轉123#再按9)或國民年金諮詢專線(02-66350123)申請補發。此外,國民年金各項給付仍按月持續發放,累計至98年1月底受益人數已達95萬餘人。民眾如果符合國民年金各項給付請領資格,請及早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以免影響自身的給付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2-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