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有關「高學歷高失業率」及「實質薪資負成長」報導之說明

一、行政院主計處23日公佈今年五月份失業率為3.84%,為八年來同月最低,但大學以上失業率達4.28%,失業人數為10萬5千人,占失業人數四分之一,高學歷高失業的情況引起各界的關切。

由於教育的普及,根據教育部統計,96年6月畢業生與88年6月比較,大學生應屆畢業生由87,421人增為228,504人,計增1.6倍,碩士由15,016人增為50,320人,計增2.4倍,博士由1,307人增為2,847人,計增1.2倍,由於勞動市場高學歷人力供給增加,競爭加劇,求職困難相對提高。另方面大學生甫出校門,面臨競爭激烈之就業環境,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尋工作,且轉換工作之頻率偏高,故失業率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

為促進青年就業,縮短尋職期間,本會提供「青年職涯啟動計畫」、「大專就業學程計畫」、「台德菁英計畫」、「青少年職能綜合培訓計畫」、「產業大學計畫」等五大計畫,希望青年多加利用,詳情請看本會職訓局網站(www.evta.gov.tw)。

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97年1至4月經常性薪資為3萬7,043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66%,為近八年來同月新高,增幅為連續23個月均超過1%,顯示經常性薪資呈微幅穩定成長。根據OECD的研究報告,全球化經濟及產業外移將影響產業之就業與薪資成長,近年來我國國內接單,海外生產之比率約占47%,呈逐年增加趨勢,致薪資漲幅亦受海外新興市場低廉薪資影響。另方面,近年來我國實施多項重要勞動政策如基本工資調漲及實施勞退新制,致雇主調薪的幅度轉趨保守。惟隨著未來各項重大政策陸續落實,帶動民間消費動能穩定增長,將有助於薪資之持續成長。

由於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上漲,全球經濟均面臨物價上漲之壓力,例如美國1至4月物價上漲4.1%、韓國3.9%、香港4.8%、新加坡6.9%、中國大陸8.2%,我國1-5月物價上漲3.66%,雖然薪資仍有小幅成長,但扣除物價變動因素,實質薪資成長-1.92%,主要受此波國際物價影響所致。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6-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