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二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暨「第三屆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隆重舉行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國內工安界最高榮耀-「第二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暨年度工安盛事—「第三屆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於7月8日(二)下午假中油公司國光廳舉行,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親自主持,邀請行政院劉兆玄院長蒞臨頒獎,表彰對職場安全衛生有卓越貢獻的企業及個人。

為拔擢全國推動工安最為卓越的企業或個人,樹立學習標竿,勞委會自去年創設國家級的職場安全衛生獎項-「國家工安獎」以來,深獲產業界肯定,並已被安衛優良企業作為挑戰及追求之目標。今年度入圍決審的企業不乏國內知名上市或上櫃廠商,且皆足為該產業的工安典範,在經過競爭激烈的評審歷程,企業獎最後係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業獲獎;至於著重在工安研究、創新、實踐等對國家社會具特殊貢獻之個人獎,則是由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理事長戴基福先生獨獲殊榮。

劉院長於致詞中特別強調,台灣過去所創造的經濟奇蹟,最大的動力在於各階層的勞工朋友共同付出的心力,勞工不僅是經濟成長的推手,更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無論是企業或是政府,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確保勞工職場安全,避免勞工受到職災的傷害。同時也呼籲企業要能永續發展,最重要的是來自企業高層對安全的承諾與信念,唯有高階主管對「職場安全衛生」給予重視與支持,才能將職場危害及風險降至最低,而本次能脫穎而出的獲獎者,均屬國內推動工安頂尖(TOP)之企業或個人,實至名歸,值得大家肯定與表揚。

此外,勞委會為擴大全民參與安全衛生,今日一併舉辦已邁入第三屆之「全國職場安全週」(工安週)大會,會中特別藉由「生命教育劇場」傳達產業型態的變遷所衍生的職場健康問題,提醒企業雇主及勞工朋友重視及防範職場過勞所引發的相關疾病,並注重工作安全的重要性。王主委致詞中表示,勞工一旦發生職災,各項事後補救措施都只能減輕本身或其家人的負擔,並不能撫平其身心所受的苦難與煎熬,也難以挽救其失去的生命及原有的幸福家庭。因此,為完整保護勞工,持續降低職業災害,勞委會將秉持「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施政主軸,設定未來四年將職災率降至千分之四以下之挑戰目標,也呼籲所有事業經營者都能跟進,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不吝對員工工作安全與健康之維護投入必要資源,替勞工朋友打造一個安全、快樂、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勞委會指出,為強調職場健康議題,今年「全國職場安全健康週」系列活動,特別新創「職場健康週」(5月第1週),已結合衛生署辦理「職場健康促進」相關研討及宣導。而「職場安全週」,為因應夏季職災高峰期之到來,自今年起改訂於7月第1週,以「全體總動員」之理念,號召各部會、縣市政府、大型公民營企業、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等單位自行辦理「工安週」或「工安朝會」等各項減災宣示活動,且由單位首長以身作則帶頭宣示達成減災的決心,同時也鼓勵各單位投資工安公益,透過捷運車站、鐵路車站、機場及加油站等各種行銷通路,加強宣導工安,以強化年度整體安全衛生工作。

「全民做工安、健康又平安」為今年度獲選之工安金句,勞委會提出呼籲,各單位應主動規劃職場安全促進活動,以具體行動展現落實工安的決心,將安全衛生概念推廣至各個階層與角落,讓每位國民都具備工安意識或技能,建構既安全又健康的職場環境。?

附件:2008第二屆國家工安獎獲獎名單及其優良事蹟
第二屆國家工安獎獲獎者優良事蹟
【企業獎】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一)為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商,在工安方面以「員工安全優於生產」之理念,遵循國際標竿規範,並將承攬商勞工視同自己員工一樣照顧,是為業界工安典範。
(二)推動承攬商及供應商之安全衛生績效良好。
(三)對於員工健康促進及身心照護成效良好。
(四)高階主管追求高水準工安績效之承諾值得肯定。
(五)緊急應變中心之軟、應體設施完善,足為業界楷模。
(六)公司內部安全衛生人員素質優異,工安績效卓著。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一)為台灣第一大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 設計、研發及製造公司,將員工的安全及健康列為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的一環,足為面板製造業學習典範。
(二)在風險管理、舒適工作環境有卓越表現,足為業界工安表率。
(三)主導我國LCD產業安全規範制定,有效提昇我國光電產業核心競爭力。
(四)高階主管貫徹職場安全衛生政策,足堪業界學習楷模。
(五)推動員工參與「安全衛生提案改善制度」績效卓著。
(六)承攬商及供應商風險管理制度完備,有助提昇產業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個人獎】
戴基福先生
(一)於63年任職內政部勞工司擔任安全衛生及檢查科科長,積極投入制定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規,奠定我國勞工安全衛生法制根基。
(二)76年擔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積極推動零災害活動、化學品危害標識制度及勞工作業場所環境測定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7-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