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夏季營造職災高峰期,勞委會呼籲各工地應加強防墜落及防颱之安全應變設施

依據勞委會歷年來之職業災害統計,臺灣於每年6、7、8月不但是氣溫最高、颱風最多,同時也是職業災害最高的月份。勞委會特別呼籲,夏季營造職災高峰期,若工地安全設施不完善及未做好防颱應變,勞工發生職業災害之機率將提高,需靠事業單位雇主、現場主管、監工落實施工安全衛生管理,才能確實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

夏日高溫,天氣炎熱,勞工作業體力消耗較多,注意力因疲倦而不集中,易發生高處墜落災害。如遇颱風季節,帶來強風大雨,易造成鄰近河川、海岸作業之勞工溺水及遭土石流或崩塌之土方所掩埋,施工架、塔吊因強風易造成倒塌及物體飛落,危害勞工及社會大眾安全。此外,颱風過後之災修作業極易發生災害,如工廠、民宅屋頂修繕之踏穿墜落,道路修復工程之岩石滾落及潮濕之用電設備及線路感電等災害。故於夏季高熱下作業及颱風來襲前後,各事業單位應確實依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定辦理,重點事項如下:

1.高處作業如屋頂修繕、模板組立、鋼構組配、冷氣及鐵窗安裝等作業,應確實設置護欄、護蓋、安全網或使用安全帶等墜落防止設施,或以搭設符合規定之施工架、高空工作車作業。

2.在有發生水位暴漲或土石流之虞之地區作業者,應預先進行勞工及機具之撤離,並應準備救生衣、救生圈及動力救生船等設施,以備救援。

3.施工架應增設繫牆桿、斜撐及拆除帆布減少受風面積等以增加穩定性,並於強風、大雨時停止作業。

4.塔吊應以牽索繫牢,並將吊桿打平。

5.地下室或土方開挖應即補強擋土支撐,並增置砂包,以防止雨水灌入。

6.颱風過後,施工架、塔吊及露天開挖區域應即實施安全檢查,並檢測用電設備,以避免感電。

7.道路修復工程應俟邊坡落石穩定後再作業,管制人員禁入落石區及妥善規劃營建機具、車輛之作業路線。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7-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