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勞研所為生技產業開發生物安全櫃,已獲初步成果。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委會勞研所應用通風流場觀念,已成功開發新型實驗室化學氣櫃,除已應用各大學實驗室,現更投入生物安全櫃開發,業已獲初步成果,將申請專利,並推廣至生物科技產業,協助生物科技業提供作業人員適當之保護。

生物安全櫃是生物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基礎設備工具,使用量極大,普遍存在於各大學、醫療院所、生技產業等生物實驗室與製程。雖然國外進口的生物安全櫃由於具有先進國家認證,因此櫃體功能性具有一定的保障。然而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進行的抽樣調查中發現,國內實驗室基於成本考量,台製生物安全櫃的使用率頗高,然其除了分級不明外,若依先進國之標準檢測,不合格比例偏高,實驗之微生物有外逸之虞,也可能產生實驗中微生物互相干擾,影響實驗結果。

有鑑於此,為使國內生物安全櫃製造上有所依循標準,生物產業作業人員有安全保障,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已參考先進國家規範擬定國家標準草案,並已建構各項檢測系統並實際操作。

另為提升國內生物安全櫃製造商技術,降低生技產業採用昂貴國外進口生物安全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應用通風流場技術,已開發完成生物安全櫃雛型,初步試驗可符合先進國家之檢測標準,預計生產成本只須國外進口生物安全櫃之30%,可有效提供生技產業有效之基礎設備,也可保護生物產業研發與作業人員。

對於生技產業實驗室也普遍使用之化學氣櫃,根據美國之檢測標準,國內大學所使用之化學氣櫃,合格率偏低,對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早已開發完成氣簾式氣櫃,應用先進之流場控制技術,產生有效之隔離氣簾,將實驗化學物質有效控制在氣櫃內,不會影響作業人員安全。此氣櫃性能可符合美國檢測標準,也可符合更嚴格之歐洲標準,相較美國名校開發之氣櫃,性能不惶多讓,也一樣相當節能。此氣櫃已取得專利,也已被清大陽明等名校採用,將繼續廣泛推廣,保護台灣珍貴之研發人才。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7-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