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夏日氣溫高,冷氣安裝防墜不可少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臺灣於每年6、7、8月不但是氣溫最高的月份,同時也是職業災害最高的月份。上週六(21日)台北市氣象觀測站就測出百年來七月份的史上最高溫38.6度,由於全台氣溫偏高,住宅及廠房裝設冷氣機的數量也相對增多。依據勞委會94年至95年的災害統計數據,住宅及廠房裝設冷氣機相關設備發生墜落死亡高達7人。主要原因為裝機人員站立於窗台或陽台之女兒牆上裝設冷氣機時,因未設置防止墜落之設備所致。

勞委會特別呼籲裝設或維修冷氣機相關設備時應確實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在住宅窗台或陽台之女兒牆上裝設或維修冷氣機,可使用安全帶或配合捲揚式防墜器使用,但應注意要有足夠強度之錨錠位置。

二、在室內使用合梯裝設或維修冷氣機,合梯應符合安全規定,作業時需有人幫忙注意照顧,確保上下安全。

三、在大樓外牆裝設或維修冷氣機,應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高空工作車或檢查合格之吊籠,切勿使用違規加裝護籠之起重機。

四、在廠房屋頂上裝設或維修冷氣機,為防止踏穿採光照、石綿瓦或自屋頂邊緣墜落,應使用安全帶並配合現地設置安全母索、踏板、安全網或捲揚式防墜器。

五、裝設或維修之冷氣機周圍多有感電之虞,應採取阻絕設備或停電措施。?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7-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