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局限空間作業應持續通風換氣避免缺氧中毒危害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8月4日台中縣龍井鄉某造紙廠於進行紙漿槽清洗作業時發生6名勞工疑因硫化氫中毒之重大職災案件,其中2人有生命危險,其餘4人為進入搶救者,據現場檢查結果,勞工於進行紙漿槽清洗作業時,沒有開啟抽風機,也沒有配戴任何呼吸防護裝備。勞委會特別呼籲所有造紙廠業者,紙漿槽清洗作業為最典型之局限空間作業,雇主及作業人員應確實遵守安全作業標準程序,千萬輕忽不得;此外,下水道、胴槽、鍋爐、人孔、船艙等局限空間之內部,亦為容易造成缺氧、中毒危害之場所,亦應特別注意作業安全。

同樣的例子,在93年4月間,新竹某紙廠於進行紙漿槽作業時,亦曾發生5人中毒之工安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員死亡。造紙廠之紙漿槽清洗作業為最典型之局限空間作業,法令規定進行是類局限空間作業之現場作業主管及勞工,均應接受適當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具備應有之安全衛生知能,且在作業前及作業中均應以通風設備強制送入新鮮空氣,同時隨時測定其中氧氣及其他有害物質之濃度,並應於現場置備空氣呼吸器等必要之搶救裝備。

近來局限空間缺氧中毒案件似有增加之趨勢,今年7月3日台北縣污水下水道工程亦甫發生3名勞工進入工作井作業,因完全沒有進行通風換氣,致造成成3名勞工缺氧死亡之重大職災案件。

勞委會強調,局限空間作業安全最重要的是作業過程中須持續實施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的流通,才不致因有毒氣體之蓄積,而造成缺氧或中毒之災害。通風後則要實施氧氣及有害氣體測定,確認安全無虞後,勞工須經進入許可才可作業,並設置現場監視人員俾於緊急時可及時處理聯繫。勞委會特別呼籲,局限空間內的缺氧空氣及有毒氣體,是一種看不見的危險,作業主管及勞工均應確實遵守安全作業標準,千萬疏忽不得,如有緊急狀況,沒有個人防護裝備,切勿貿然進入搶救,以免增加傷亡。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8-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