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提供一萬五千名大學畢業生職場體驗學習機會「職場〝星光幫〞-青年職場心體驗計畫」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調查報告」,顯示有67.5%的青年勞工在初次尋職遭遇困難,其中47.2%反映「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青年是國家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如因面臨校園與職場轉銜困境,致其轉換工作的比率高於其他年齡層,就長遠觀察,不僅影響青年未來的發展,對國家整體競爭力也造成影響。陳總統於96年5月18日戒嚴58周年之際,發表感言時亦提及應活化人力資源,由政府提供補助,鼓勵知名企業,提供大學畢業生職場體驗實習機會,以暢通青年朋友就業媒合的管道。

為增加大學畢業生對於就業環境的體認,縮短青年朋友於學業及就業間轉銜落差。勞委會特整合了相關部會的資源,由勞委會及青輔會齊心戮力,擴大辦理「職場〝星光幫〞青年職場『心』體驗計畫」,其中包含青輔會辦理「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勞委會辦理「大專就業學程計畫」及「與企業合作辦訓」,對於大學應屆畢業生及已畢業29歲以下的青年,將提供最長六個月的職場體驗,辦理期程自96年6月1日至97年12月31日,預定將投入2億5千8百多萬元的經費,與1,424家的企業合作,提供15,000名青年職場體驗的機會。歡迎有志青年朋友踴躍加入職場見習行列,為自己求職就業基礎,奠定更穩固的基石。各項計畫辦理及參加方式,說明如下:

一、青輔會所辦理「青年職場體驗計畫」,係針對18-29歲、高中職以上畢業的青年,由事業單位提供三個月見習訓練機會,政府按月補貼青年見習訓練津貼與勞保費用,作為青年從學校到職場的轉銜機制。一方面鼓勵事業單位自行培訓儲備所需人才,另一方面給青年朋友「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機會,促其在職場體驗中學習成長,以養成就業能力。事業單位必須提出詳盡的見習訓練計畫,青年朋友則選擇見習機會並填寫履歷,由網路媒合雙方供需。詳情可參閱專屬網站speed.nyc.gov.tw。

二、勞委會所辦理「大專就業學程計畫」,係運用產學合作機制,輔導大專生至業界實習,以強化就業職能,使其畢業後能順利與職場接軌。受補助校院之日間部大專生,可透過校內選課系統或學生甄選機制參與大專就業學程計畫。96學年度受補助校院名單及相關計畫資訊,詳情可參閱http://140.118.99.204/job/index.aspx,或洽本計畫專案辦公室02-27393784、02-27393785、02-27393786,勞委會職訓局02-8590-2563。

三、勞委會所辦理「與企業合作辦訓」:(一)「推動與事業單位合作辦理失業者職前訓練計畫」,係結合事業單位用人需求合作辦訓,結訓合格者由事業單位直接僱用,有意參訓青年可洽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洽詢電話0800-777-888。(二)「青年職涯啟動計畫」係結合事業單位,採工作崗位訓練模式提供大學(含)以上畢業之青年多面向訓練,以協助青年獲得職場經驗。本計畫預定96年11月起訓練,洽詢電話02-29018274#683、02-8590-2554。

青年朋友可以多利用此職場體驗實習機會,協助及早瞭解就業市場環境,體認職場世界的多元性,有助於青年朋友規劃未來的求職就業方向,進而強化就業穩定度。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8-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