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N95口罩能抵擋奈米微粒嗎?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研究所

隨著奈米科技的發展,奈米科技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廣泛使用,享用高科技帶來的現代生活,同時更需關切職場勞工在製造、使用奈米微粒時之暴露與健康危害。一般俗稱的奈米微粒指的是直徑小於100奈米以下的微粒,而雖然目前仍缺乏奈米微粒之完整毒理及安全相關的資料,但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其毒性遠大於相同材質在較大粒徑尺度下微粒的毒性,因此奈米微粒相關的作業或人員應有適當之控制與防護措施。

而對於一般業界經常使用之防塵口罩是否能對奈米微粒提供有效的防護,該問題在危害預防的觀點上具有相當的需要性與迫切性。N95口罩在抗煞期間發揮了很大的防疫功效,也是職場勞工有害物暴露的最後一道防線,但N95口罩對於奈米微粒是否具有足夠的防護能力,則是一般民眾尤其是職場勞工關切的問題。有鑑於此,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研所)進行相關研究,發現N95口罩能有效捕集奈米微粒,防止奈米微粒進入人體,此項測試數據將有助於消除一般社會大眾對奈米粉塵防護的恐懼。

研究中,產生4.5奈米(nm,10-9m)到5微米(?m,10-6m)的微粒,再根據勞研所協助標準檢驗局制定之拋棄式防塵口罩國家標準(CNS 14755)測試條件,對某廠牌的N95口罩進行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100奈米以下(也就是俗稱的奈米)的微粒穿透率均小於5%(防護能力高於95%)。在4.5到10奈米之間,穿透率更是低於1%以下(防護能力高於99%)。

雖然研究顯示N95口罩對於奈米微粒的捕集效率非常好,且國際上最新論文同時也證實N95防塵口罩可有效防護奈米微粒,然而仍必須搭配正確的保存與佩戴方式,才能有效地保護使用者。?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8-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