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不墮落、不墜落—慎選生命線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近年職業災害中墜落問題嚴重,由90年至95上半年的職災統計結果,墜落佔重大職災50%以上,主要發生在鋼構組拆、施工架組拆、屋頂作業、運輸倉儲等作業。在行政院233減災的重大施政方針下,墜落災害的預防成為首要努力的目標。

墜落預防除了架設護欄、覆蓋及安全網外,對於臨時性作業及特殊工作場所來說,最有效的防護措施即是架設安全母索並搭配使用安全帶。

安全母索在國外稱之為生命線(Life line),是確保生命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其構成的要素除了安全母索外,還包括錨定、中間桿柱與安全帶,四項要素缺一不可,而且必需正確地搭配使用才能確保其防護的功能。

為確保生命線的防護功能,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業界最有疑慮的安全母索、安全帶及中間桿柱的選用進行一系列的實驗。在安全母索方面,針對業界較常使用的母索型式,參考國家標準檢驗法進行測試。由小規模的抽樣測試結果顯示,市面上常使用的14毫米再生棉繩、18毫米的棉繩及20毫米麻繩強度均遠低於法規對於安全母索強度的要求,安全防護的功能極為有限。

安全帶的選用一直造成業界很大的困擾,也一直爭議不斷。針對業界最普遍使用的繫身型安全帶搭配170公分長之尼龍掛繩,以淨重87公斤的沙包袋進行自由落體測試結果顯示,其瞬間最大衝擊力量可達500公斤;若以棉繩取代尼龍掛繩,其瞬間最大衝擊力量更是高達707公斤,其瞬間衝擊力之大,對人體將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有墜落之虞的場所,必需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全身式安全帶,才能適當的分散衝擊力量,將對人員的傷害減至最低。

由於國內目前對中間桿柱並無明確規範,常見業界以角鐵、圓管充當中間桿柱,其安全性能令人憂慮。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參考美國及日本的測試方式,以日本最常使用的中間桿柱進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中間桿柱的靜態強度高達500公斤,但在85公斤的沙包袋動態測試的情況下,中間桿柱由於承受巨大衝擊力而瞬間破壞,甚至幾乎撕裂,顯示中間桿柱的功能需求不容忽視。為配合業界的需求,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除了編訂中間桿柱的相關設置指引外,並開發新型輕量型的中間桿柱供業界使用,目前已進入細部改良階段。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此呼籲,事業單位在選用安全帶、安全母索與中間桿柱時,應確實使用合格之產品,並正確的使用,才能確保人員安全。不正確的使用,很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9-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