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三屆人力創新獎得主揭曉,本土人才走向國際化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由行政院勞委會所舉辦的「2007人力創新獎」,以「人才創新力,台灣競爭力」為主軸,肯定致力於人力資源創新與重視人力資本投資企業,對提昇台灣競爭力所做的貢獻,並給予國家級的殊榮獎項。本屆「人力創新獎」共有近百件團體與個人報名參加,經評選結果,計有11家企業榮獲「事業單位」團體獎, 2個團體單位勇奪「專業團體」獎。個人獎則由2名企業經營者獲得「力行標竿」獎、4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獲得「創新經理人」獎及1名人力培訓專家獨得「特殊貢獻」獎。

企業團體以建立獨特企業文化及創意造就國際人才
「事業單位」團體獎得獎者分別為士林電機、玉山銀行、台灣麥當勞、台灣諾華、訊連科技、新光人壽、新竹貨運、荷蘭商天遞、廣達電腦、聯華電子及羅昇企業等11家企業。得獎單位之一的士林電機以目標導向培訓員工並具有「接班人計畫」,針對其該具備的經歷、能力及人格特質給與培訓。一向注重人才培育的玉山銀行以三明治教學、培育專業的T型人才獲得本次榮耀。此外,台灣麥當勞是運用活潑生動的訓練,將「I’m lovin’it」精神深植員工心裏,以培養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並有全職涯的訓練規劃及終生學習機制等得到殊榮。?

台灣諾華配合組織及個人發展,計劃性的在亞太地區短期輪調部門的「臥虎」與「藏龍」計畫,其表示這是有效的吸引及進行人才管理與投資,進而為組織創造績效與價值。訊連科技提供360度考核、e化系統、企業導師等制度。新光人壽則以目標管理、績效管理及發展制度、獎酬制度、人員發展及e-learning為培訓主軸。

提供專業流通服務的新竹貨運也榮獲此次殊榮,係以顧客服務為導向,發展訓練地圖,提供營運司機完整的培訓課程,亦提供營業司機更完整的升遷管道。TNT荷蘭商天遞以開創引進Invest In People教育訓練系統將原本為技術導向的企業轉為服務導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廣達電腦及聯華電子則分別以知識管理平台、文化學習及讀書會大展風采。

此外,中小企業的羅昇企業以推動產品經理制、地區性教育訓練等創新作法嶄露頭角。

以專業培訓、組織彈性培育國際級人才
此次獲得「專業團體」獎項之團體為工業技術研究院及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其皆為長年投入專業訓練之機構,領航建立訓練品質機制、認證制度並積極栽培人才之單位。

為協助台灣產業因應產業結構的轉變,創造價值,工研院近兩年調整組織變革,讓組織更有彈性,以利提供企業轉型升值的專業服務。長久以來,一直是企業選擇訓練服務單位的政大公企中心,在多家教育訓練單位激烈的競爭下,該中心的課程內容及師資仍是企業的最佳選擇。

注重人才培訓的專業經理人
企業的成長有賴員工能力的提升,因此以推動企業知識管理、學習型組織、職能發展為主的「力行標竿」獎,分別由劍湖山世界總經理蕭柏勳及中華機械董事長馬武德獲得。

提出創新意見與作法的「創新經理人」獎則由新光人壽襄理李錫豊、台灣麥當勞資深經理朱黛芬、趨勢科技全球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馬慧凡及寶雅國際人力資源部經理蔡明倫等人獲得此一獎項。而「特殊貢獻」獎則由開風氣之先,引進卡內基訓練,並予發揚光大的幼龍企業管理顧問董事長黑幼龍獨得。

勞委會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活動凝聚並創造產業投資人力資本的共識與氛圍。人力創新獎的選拔表揚係「人才高峰季」的一系列活動之一,緊接著勞委會將陸續推出「2007全球人力資本論壇」、「2007年邁向全球化人力資源高峰會議」及「人力創新獎成果發表及經驗分享論壇」等活動,以期提升台灣勞動力的素質。?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9-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