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重視勞工身心健康,明年訂為「職場健康促進年」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台灣地區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多元化的結果,勞工面臨健康問題的需求亦轉變為心理與精神方面的問題。世界各國因工作造成的心理壓力,以致勞工精神障礙發病或自殺之報導與申請職業災害補償之案例亦有逐年增加趨勢。環顧世界各國之作法,目前僅有歐、美與日本將工作壓力所引發的疾病列入勞工職業災害補償的範圍,我國目前尚未列入法定「職業病種類表」予以認定。因此,勞委會為因應勞工面臨新型態身心健康問題,已積極進行「職場壓力管理政策之衝擊評估」計畫,並蒐集日本心理壓力認定指引資料,以作為未來修訂職業安全衛生法之依據,並預定於明年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年」計畫。

目前勞委會因應職場壓力所做的預防措施有委託民間機構辦理「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協助員工職場壓力管理、強化身心健康及工作與生活之平衡。此外,亦發展勞工壓力量表,訂定篩檢分數,針對高工作壓力危險群提出有效壓力管理對策。另外還提供「職場壓力篩檢光碟版」(包含過勞量表、簡易工作壓力量表、勞工職業壓力量表)。而在壓力與過勞等一系列勞工心理自我檢測上,亦根據每年研究而發展出不少實用手冊,包括「過勞自我預防手冊」、「勞工職業壓力評估技術手冊」、「職業壓力預防手冊」、「勞工健康體能促進技術手冊」等。而在法規制度規劃部分,除於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內明定雇主應聘產業醫師就勞工心理壓力採取必要諮商輔導、配工、合理工時等措施外,目前亦已於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草案中,明定雇主對超時、疲勞工作等職場壓力,環境引起之危害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

鑑於因工作導致壓力、疲勞、過勞、憂鬱的產生,除了會影響員工心理健康外,也會造成職場衝突、暴力行為發生,進而影響工作品質及生產力,勞委會將明年訂定為「職場健康促進年」,將與衛生署共同合作,將適當營養、休閒運動、壓力處理、人際支持、健康責任與自我實現六項健康生活型態行為列為計畫之主軸,期望藉由健康促進之行為,增建勞工之身心健康,並透過降低職場心理壓力等宣導、訓練及講習活動,督促事業單位自主管理,推動員工協助方案及重視組織調整及教導員工面臨職場心理壓力之管理與調適技巧,以有效降低勞工工作壓力,增進身心健康與工作滿意度,使我國之企業更具有競爭力。

最後,勞委會呼籲,當勞工自覺心理壓力過大時,應運用就近之社會及醫療資源,如各事業單位員工協助方案、國內各大醫療院所精神科醫師等及心理諮商輔導單位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諮詢及服務,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以避免身心健康之危害,影響個人工作表現及家庭幸福。?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1-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