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穿對鞋防滑又健康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滑倒是工作場所潛在的主要危害之一,95年有1731件勞工跌倒傷害(15.1%),近幾年台灣地區約有10%的職業傷害是由滑倒與跌倒所造成的。油污的工作場所、有清潔劑的廚房地面或是拖地/打臘後的地板,都可能發生滑倒意外。特別是在上述地面上從事搬運或快速行走,更容易因身體失去平衡而跌倒。對於勞工本身可能造成傷害,尤其是因跌倒而造成其他身體病變,例如腦部出血,高齡者或骨質疏鬆勞工可能有骨折危險。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研究發現,只要選用合適的地板、鞋子、加上定期的維護與管理,這些傷害是可以預防的。

本所研究發現在乾燥地面上步行時,摩擦係數通常在0.6-0.7以上,一般不會造成滑倒,但油污狀態下摩擦係數往往低於0.2,滑動距離往往超過5公分,滑倒可能性大增,如果超過10公分幾乎都會造成跌倒。不同鞋底材質防滑效果也不一樣。一般鞋底材質如皮革(通常是牛皮)不易變形,鞋型具有美感,但防滑性不好(表1)。EVA材質輕軟防水,常用於涼鞋海灘鞋以及時下流行之布希鞋,這類鞋子雖然輕軟具有吸震效果,但無法包覆足部,穿起來容易滑脫不穩,足底紋路也不如橡膠鞋底具有抓地效果,比較適合粗糙的地面,不適合工作場所。橡膠防滑效果佳,可用於一般球類用鞋鞋底,廚房工作也適合。一般安全鞋雖也採用橡膠鞋底,但為防穿刺採用較硬的材料,實驗結果防滑性能不佳。實際在餐廳炒菜工作區測試發現,如果穿著安全鞋大部分地面很可能會滑倒。因此,工作場所如果穿著皮鞋或安全鞋,這些鞋底又平又硬的鞋子摩擦力不夠,就會發生滑動距離過大的情況,過大的滑動距離會進一步導致失衡與跌倒。比一般膠質的鞋底容易滑倒。因此,在油污嚴重的工作場所應該注重清潔與鞋子的防滑性能。赤腳走在剛拖完地或打臘的木質地板,也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老年人肌肉控制與平衡能力顯著低於年輕人,居家更要特別注意地面的摩擦力與鞋底的材質,才能預防於浴室發生跌倒。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2-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