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提供50人以下小型事業安衛設施補助,改善小型企業工安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我國中小事業家數約佔全體企業之98%(約123萬家),而其中50人以下之小型企業更佔全體企業之98.6%。小型企業提供相當多之就業機會,對台灣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貢獻良多,惟其因財力、物力、專業人才、資金等較為短缺,安全衛生設施往往因陋就簡,致職業災害率較平均值高五成以上,實為安全弱勢產業。

因此,勞委會為提昇地方工安防災能量,推動安全衛生在地扎根計畫(蒲公英計畫)」,結合並充實地方政府勞政單位之防災能量,實施「工安輔導到府」、「教育訓練、宣導到位」等減災策略,就近對散布地方各角落小型事業及微型工程等施予臨廠輔導或防災宣導訓練,亦即強化各縣市勞工安全衛生業務,落實防災資源在地扎根,發揮「蒲公英」精神,將工安種子散播至弱勢職場。

今年度計有16個縣市運作安衛在地扎根訪視輔導工作,計有420位訪視、輔導人員投入執行在地扎根計畫。預計於3-5年內對約27萬家小型企業之一半以上實施到府宣導,對14,000家廠場實施專業輔導,對1,400家廠場實施深入輔導並效法先進國家提供設施改善補助,期能進一步協助中小企業有效減災。

今年度勞委會亦提供50人以下小型企業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及器具補助經費400萬元,透過「安全衛生在地扎根計畫」輔導作業,以部分補助經費方式辦理,無論加裝安全設施及器具或整體汰舊更新,其補助額度均以該設施及器具相關部分之經費百分之五十以內為限,且每台設施或器具補助金額上限不超過新臺幣二萬元。同一小型企業補助總金額每年合計不超過新臺幣四萬元,補助項目如: 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安全網、背負式安全帶、安全防護罩、防爆燈具等安全衛生設施及器具。(內容詳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九十七年度補助中小企業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及器具作業要點)。勞委會表示目前已審核40家(70案)計約130萬元之安衛設施與器具改善補助,鼓勵各小型企業(50人以下)踴躍向當地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申請辦理,並一起為工作場所之安全衛生打拼。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8-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