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呼籲:強烈颱風「薔蜜」來襲,勞工是否出勤,雇主應以「安全」作為首要考量。

強烈颱風「薔蜜」來襲,勞委會提醒,要特別注意勞工的安全。颱風天勞工是否出勤,仍然應以「安全」作為首要考量。
勞委會指出,颱風來襲時,雖然已有相當多的企業,平時已透過勞資協商,建立應否出勤之內部機制,但仍有許多企業未於事先約定是否出勤之準則。勞委會表示,下列原則可供勞資雙方參考:
一、勞工因為颱風的關係(例如淹水、路斷…等安全因素)無法到勤,可選擇不出勤。

二、勞工如因颱風因素無法到工,雇主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以事假處理。

三、颱風天,勞工上下班必經途中萬一發生意外事故,如非出於勞工私人行為而違反法令者,屬職業災害,雇主應依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予以補償。因此,雇主要特別慎重。
勞委會同時表示,雖然天災係屬不可抗力的事由,無法歸責於雇主,因而,勞工未出勤,雇主得不發給當日工資,但是已有越來越多的雇主「疼惜」勞工,除了照給工資外,對於按時到工的勞工,更是優於法令規定,主動加給工資。
勞委會呼籲,事業單位對於颱風天冒著大風大雨仍然出勤的勞工,ㄧ定要注意做好安全上的維護,並且在福祉上給予更多、更周全的照顧。?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9-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