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資攜手-政府加持勞委會推動「立即充電計畫」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因應金融風暴帶來的關廠及失業潮,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推出「立即充電計畫」,對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穩定就業輔導團」所輔導單位在內的民營事業單位及一般依法投保就業保險,並領有設立登記證明文件之事業單位,鼓勵辦理員工在職訓練,由職訓局補助50%~100%訓練費用,中小企業最高補助95萬元,大型企業最高補助190萬元,期望協助企業以積極正面的經營思維,一方面幫公司的員工儲備工作技能,也協助公司累積未來發展競爭力。同時持續推動4大職訓專案,訓練20萬人,共計編列預算27億573萬元,俾達到勞資雙贏目標。

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下,依據經濟部資料顯示,本(97)年10月份單月計有1,800多家公司解散。許多勞工面臨收入減少或失業的危機,97年1月至10月失業人數平均達43萬4千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48%,其中有13萬7千人是因關廠歇業或業務緊縮而失業,比去年同期增加8.99%,是失業人數增加的主要原因,且可能呈現持續升高的趨勢,足見此次風暴對台灣社會影響範圍之大、衝擊程度之深,自應審慎因應。

在此一衝擊下,減少工時及人力相關支出是許多企業削減成本的選項,然而人力資源的流失或員工能力的遲滯不前,卻也直接侵蝕未來競爭能力,如能把握人力運用的剩餘時間,規劃辦理教育訓練活動,化人事支出為創造未來營收的人力資源,對企業而言方為可長可久的作法。因此,勞委會特推出「立即充電計畫」,協助企業在此過渡時期透過訓練維繫人才、升級人才,醞釀下一波的成長動能。

本計畫分兩類申請單位,一類為專案申請單位,指的是經本會穩定就業輔導團輔導,並與工會、勞資會議或勞工代表協議應實施在職訓練之事業單位,另一類為一般申請單位,則是指一般依法為就業保險之民營投保單位,並領有設立登記證明文件之事業機構及組織團體。專案申請單位可獲得100%補助費用;而一般申請單位可獲得50%至70%之補助,並以新興產業及產業升級轉型重點產業之事業機構優先補助。補助金額上限,中小企業最高補助95萬元,大型企業最高補助190萬元。

本計畫審查方式採隨到隨審方式辦理,受理申請期間自即日起至98年9月30日止。訓練對象為受僱於申請單位,具勞保身分且年滿15歲至65歲之本國籍在職勞工、取得合法工作權之大陸地區配偶或獲准居留之外籍配偶等。

另勞委會針對廣大勞工及企業之訓練需求,也持續推動相關職訓計畫:勞工方面,有協助在職勞工強化工作能力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以及協助失業者培養專業技能、重返職場的「失業者職前訓練」提供更多訓練機會,以協助更多勞工把握充電學習或重返職場的機會。

企業方面,則有促進企業結合共同需求與資源聯合辦訓、帶動整體產業發展的「協助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聯合型計畫」,除了提高基本補助比率,還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勞委會預計透過這4大職訓專案,全方位協助勞工及企業加持人力資本,98年度預計運用27億573萬元預算,協助培訓20萬人,希冀勞資雙方能一方面共體時艱,一方面將環境的考驗轉換成企業革新轉型的提升力量,透過在職訓練提升員工技能,以充分把握景氣復甦後浮現的新機會,不但要攜手渡過此次風暴,更要在風暴後,劃出漂亮的成長曲線。

有意申請之單位可至勞委會職訓局網站(http://training.evta.nat.gov.tw)或電洽客服專線0800-777-888查詢相關資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